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安东老王

本博内容转到《安东老王的图书馆》(百度一下实名即可)

 
 
 

日志

 
 

江苏吴中天平山观音塔(宋·待考)  

2015-03-08 11:33:57|  分类: 中华古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华古塔通览·沪苏卷

苏州吴中天平山砖塔

 

年代:宋代形制特点:方形四级仿楼阁式砖塔;现状: 待考

江苏吴中天平山观音塔(宋)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天平山观音塔,俗称砖塔,有称袖珍塔,位于苏州古城西南吴中区太湖之滨太平山风景区,坐落在登太平路“一线天”下龙门右侧悬崖峭壁上。

       塔为宋代所修,方形四级,砖构,仿楼阁式。塔由塔基、塔身和塔刹组成。塔基长、宽分别为九十公分和九十二公分,高五十公分,略呈正方形。塔身高二点三八米,有腰檐,每层东南西北四方各辟一门。塔身之上覆盖着塔刹,高五十公分,亦有檐口挑出。整座塔仅高三点三八米,全用砖砌。塔内原来每层有观音塑像,今已无存。


关于苏州天平山

    天平山风景名胜区位于苏州古城西南,太湖之滨,是太湖国家风景名胜区的核心景区,有“吴中第一山”、“江南胜境”之美誉。天平山海拔 201 米,山势峭峻奇险,古称白云山,又名赐山,系北宋名臣范仲淹先祖归葬之地。景区占地近百公顷,向以“红枫、奇石、清泉”三绝著称,有万笏朝天、高义叠翠、万丈红霞、玉泉轻吟等十八胜景。

     天平山为国家太湖名胜区木渎景区主要景点之一,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位于苏州城西约14公里,西距苏州古城8.5公里(公路里程为15公里)。东南为金山,南连灵岩山,西北通华山、天池山,北接寒山岭和观音山,占地面积77公顷。山高海拔201米,为天平、灵岩景区诸山中最高峰。顶平正。可聚数百人,故名天平山。唐代又名白云山。因山顶正平故名,是一个人文及自然景观都比较丰富的景区。


天平山砖塔欣赏

江苏吴中天平山观音塔(宋)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观音塔是一座造型极为奇特的砖塔,仅四层,略呈正方形,塔身高2.38米,有腰檐,每层东南西北四方各辟一门。


江苏吴中天平山观音塔(宋)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整座塔仅高3.38米,全用砖砌,不用寸木,玲珑挺秀,古色古香。


江苏吴中天平山观音塔(宋)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塔建在登天平路的“一线天”下龙门右侧的悬崖峭壁之上。这里古木交错,绿树成荫,缕缕阳光透过丛林,或明或暗地照射地这座袖珍砖塔之上。


江苏吴中天平山观音塔(宋)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江苏吴中天平山观音塔(宋)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评论这张
 
阅读(1510)|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