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安东老王

本博内容转到《安东老王的图书馆》(百度一下实名即可)

 
 
 

日志

 
 

云南景东凌云塔(清·县保)  

2016-03-24 15:23:11|  分类: 中华古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华古塔通览·云南卷

普洱·景东凌云

福成中华编录 






年代:清乾隆四十五年(1780)形制特点:六角七级楼阁式砖塔,高20·9米;现状:县保 

云南景东凌云塔(清·县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景东凌云塔,位于普洱市景东县城南七公里处,坐落在锦屏镇斗阁村孔雀山公园内。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景东县志》记载,塔始建于清乾隆四十五年(1780)。一年后因地震坍塌,嘉庆二十四年(1819)景东名士程含章和乡绅募捐白银一千六百两在原址重建。程含章撰《重建凌云塔记》:“惟愿桑榨之间,俊髦之士,以孝弟忠信为基址,以诗书礼乐为整理,以家国天下为层级,以经纶参赞为巅顶,异日倚天拨地,撑柱古今,是即开拓风气,而补山川之所不足也,塔云乎哉。”说明了此塔所建之意义。

塔为六角七级楼阁式(或云密檐式)空心砖塔,高二十点九米, 塔身上部微收,中央六面有佛龛,塔檐凹曲,檐角飞翘,塔体墙厚一点四二米,内空三平方米,塔基座四方形,基座高一点三五米,边长七米。塔保存较完整,2004年修复。


补充资料:凌云塔,耸立在县城南五公里的孔雀山上,初建于清朝乾隆庚子年(1780年),一年后地震塔毁。清朝嘉庆已卯年(18l9年),捐银l600两又在原址重建,用石块砌成。塔身立在高一点三五米,边长七米的四方形基座上,底层外围为十六点五  五米,墙厚一点四二米,塔身高二十三米,七层六角形,底层北开一门,门首石额上墨书“凌云塔”三字,门高一点九 五米,宽零点七二米。塔内每层用木头架成十字架供人攀登而上。塔刹为铜铸葫芦形,檐角垂吊铜风铃,塔壁每层设有佛龛(现均不存了)。过去从南逆川河而上进景东城,必经凌云塔。因此凌云塔成为景东的标志之一。                       

传说建造凌云塔,一是为了激励景东人树立凌云壮志,振兴景东;二是因世袭统治景东的土司知府陶氏作恶多端,残害百姓,于是百姓起来反抗,在孔雀山上修建塔威镇陶府,最终使陶土司知府衰败破亡。 

凌云塔附近过去风景优美,周围都是密密匝匝的松林,箭射不通,百鸟栖息在树上塔上,鹦哥欢呼,孔雀开屏,百鸟和唱,有前人赋诗赞道:“忆昔曾游孔雀山,翠花飞舞青云问;我欲致之不可得,兴来日暮却忘还。夜凉风吹出海月,金波满林漾晴云;十洲三岛在人间,’何必思登广寒阙。”


 相关资料:景东县现存三座古塔,景东三塔即孔雀山凌云塔;南鲸山塔在文井、者后两区交界处,是一座保存较好的明代密檐塔;保甸文笔塔在县城西北无量山一侧文笔山上,建于清道光十一年(1831)。三塔构造稳健,气势浑朴。

 

维修前的凌云塔
云南景东凌云塔(清·县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景东 凌云塔欣赏
 
云南景东凌云塔(清·县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景东 三塔——云南塔之六十二 - 塔魂 - 塔      魂

  评论这张
 
阅读(371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