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安东老王

本博内容转到《安东老王的图书馆》(百度一下实名即可)

 
 
 

日志

 
 

云南临沧勐旺塔(明·国保)  

2016-03-28 16:05:14|  分类: 中华古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华古塔通览·云南卷

临沧·勐旺白塔

福成中华编录 






年代:明天启元年(1621)形制特点:上坐部佛教单体塔,高16·6米;现状:2013国保

云南临沧勐旺塔(明·国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此图为新浪博友·云南张伟锋摄




        勐旺塔,称白塔,位于临沧市临翔区西章驮乡勐旺村,坐落在忙公山顶上。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塔始建于明天启元年(1621) 。此塔以远观呈白色而名,与西文笔塔为同一时期建筑。塔高16.6米,砖石结构,呈八边形,砖石结构。此塔塔体造型与西文笔塔相似,系佛塔,傣历新年有僧侣和信徒于塔下进行供赕祭祀活动。塔周有青松密林环绕,常有游人到此度假观光间。此塔于2014年修缮。2013年5月列入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补充资料:
  勐旺塔(俗称白塔),位于临沧新县城西北约10公里的勐旺村南500米处的小山顶上。为上坐部佛教单体塔,建于明代,是云南省内现存最早的上座部佛塔之一。
  该塔为砖石实心结构,共11级,高约15米。基座以条石砌成,呈八边形,边长3.5米,高2米。基座上以砖块加筑“亚”字形须密座,基座与须密座间的东南西北四方,有边长约10厘米的方孔呈“十”字形贯通。塔身以约65角度上收,以八边形球状体叠砌而成,呈锥形。塔前东侧,有香火台一座,以砖块砌筑而成。
  约在清末时期,该塔被雷击,塔尖已毁,塔身上部劈裂,所剩9级。1988年地震,塔身劈裂加剧,塔身上部砖块滚落,粉层剥脱。1989年作复修,并安装了避雷针。
  临沧旧名“勐缅”、“缅宁”,明设勐缅长官司,隶属顺宁府,是傣族聚居区之一。勐旺塔其型制虽为缅式,但又受汉族密檐式塔风格的影响,是汉文化与上座部佛教文化有机结合体。
  1984年,被临沧县人民政府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995年10月,临沧地区行政公署公布为临沧地区文物保护单位,2003年12月被公布为第六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勐旺塔是云南省内现存较早、保存较完好、艺术价值较高的早期上座部佛教单体塔,也是临翔区明代仅存的佛教建筑。勐旺塔及西北塔于1982年5月在第一次全国文物文物普查中发现。

        勐旺塔是南传上座部佛教传入临沧的重要标志,是我国西南民族地区南传上座部佛教建筑中保存比较完整、艺术价值较高的早期佛塔。
  勐旺塔及西北塔造型独特、工艺精湛,塔身装饰素雅,纹饰以花卉为主,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两塔型制虽为缅式,但也受汉式密檐塔的影响,是傣族文化与汉族文化的有机结合体,体现了明代建筑艺术、宗教文化的最高成就,是研究上座部佛教史、民族史、建筑艺术史的实物证据,也是我国西南边疆民族文化交流的见证。
  临沧属于地震多发区域,勐旺塔及西北塔经历多次地震的考验而屹立不倒,表明了其设计合理、用材扎实。但由于年久失修塔体的严重风化,后期维修中的不当修缮,加快了塔体的老化。更严重的是原有植被遭到彻底破坏,周边采砂、采矿导致水土流失严重,两塔附近出现严重的山体坍塌、滑坡现象。两塔于2013年8月完成维修方案并通过国家文物局审批。
 

勐旺塔欣赏

云南临沧勐旺塔(明·国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云南临沧勐旺塔(明·国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云南临沧西北塔(明·国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云南临沧勐旺塔(明·国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维修前工作人员测绘

云南临沧勐旺塔(明·国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此图为网易博友·千山万水摄
 

  评论这张
 
阅读(215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