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安东老王

本博内容转到《安东老王的图书馆》(百度一下实名即可)

 
 
 

日志

 
 

云南丘北文笔塔(清·州保)  

2016-04-01 12:39:34|  分类: 中华古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华古塔通览·云南卷

文山· 丘北文笔

福成中华编录 





年代:清咸丰二年(1852);形制特点:四方七级楼阁式砖,高22米;现状:州保 

云南丘北文笔塔(清·州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丘北文笔塔,位于文山州丘北县锦屏镇青龙山(又称文笔山)顶。州级文物保护单位。
  该塔始建于清咸丰二年(1852),用青石砌筑,为七层密檐式方形空心石塔,塔通高22米,台基长5米,宽5米,往上各层作自然收缩,一层东南面镶嵌一通文笔塔碑记,记叙建塔始末,北面设卷门供人们烧香祈祷;第四层四个方向均开装饰硐门;第七层阴刻楷书“文光普照”四个大字。青龙山竖文笔塔意在振兴丘北文风,培植丘北县城风景。
  1985年,丘北文笔塔列为州级重点保护单位。
       
         补充资料:
  云南丘北文笔塔(清·州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文笔塔在丘北县城南青龙山顶上,山中有盘山石板曲径通抵文笔塔前。
  文笔塔青石修筑,四方七级空心塔,座基四台,塔高二十二米。每一层都有约五十厘米塔檐外伸。第一层边宽五米,往上逐级有所递减。一层东壁镶“文笔塔碑记”,记叙建塔始末,西边有一道高一点八五米,宽零点七米的门,可进塔内。除第四层四面有窗外,其它层均无窗。第七层刻“文光普照”阴文大字。塔建于清道光戊申年(1848),原大石葫芦塔尖在清咸丰年间被雷电击毁,现“塔尖”是一株秀丽的石榴树,称“塔顶琼株”。《邱北县志》载:“县南文笔塔尖生一树,叶如婆罗,花如桂蕊,枝如风竹,软而缀,根如龙,松蟠而曲,碧干青茎,春花秋馥,四时苍翠不凋,有谓为琼枝,有谓为榕树,仰而视之,总不得而其定名。”“塔顶琼株”别具一残缺美,现已无存。 
  丘北文笔塔建造与更移有一段曲折经历。清道光年间,邱北县张知事自诩全县最有学问。一日忽心血来潮,决定建“文笔塔”,一则显示自己,二则乘机搜括民脂民膏,三则想流芳后世。张知事迷信风水,他依据《天相命理》,测方位、选塔址、定吉日。文笔塔竣工日,张知事宴请全县名流绅土到塔前热闹三天。张知事不久便大病一场,从此一蹶不振。三年后(1851),一个叫金台的安徽人接任丘北知事,这人也笃信风水。他一到任,便认定张知事原建文笔塔“临坝地,煞在午方,缘非建旺之乡,遂少灵秀之气。”将原建在上寨山上的文笔塔迁到青龙山顶。才过几年,文笔塔顶就被雷电击毁,成一座秃塔。


丘北文笔塔欣赏

云南丘北文笔塔(清·州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评论这张
 
阅读(2082)|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