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安东老王

本博内容转到《安东老王的图书馆》(百度一下实名即可)

 
 
 

日志

 
 

云南弥勒麟马文笔塔(清·待考)  

2016-04-02 13:03:35|  分类: 中华古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华古塔通览·云南卷

红河· 弥勒麟马文笔塔

福成中华编录 





年代:清光绪二十六年(1900)形制特点:圆锥状石塔;现状:保存完好考,待考

云南弥勒麟马文笔塔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麟马文笔塔,位于红河州弥勒县西三镇麟马村西北的山坡上县。
       塔于清光绪二十六年(1900)建成,塔形呈圆锥状,用青条石砌筑,实心,共二十一层垒石,石层二十至四十厘米,厚度不一。塔建在一米高的石质基座上,塔底直径二点五米,通高八米,塔刹为石宝瓶,是典型的风水塔,塔身一块石上阴刻题诗:“崔巍文壁耸奇峰,人为亦可夺天工。秀插云霄如玉笔,响传风雨若金镛。钜族从此家声振,子孙绳继受荣封。”
  文笔塔背靠郁郁葱葱的山林,与麟马村隔沟箐相望。此塔保存完好。

  补充资料:
  距西三镇麟马村西北二千米的一山坡上,就耸立着一座至今仍保存完好的文笔塔。该塔于清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6月21日建成。塔形呈圆锥状,用青条石砌筑,实心,共21层垒石,石层厚度不一,有的达40厘米,有的仅20厘米。塔建在1米高(露土部分)的石质基座上,塔底部直径2.5米,通高8米。塔刹为石宝瓶,是典型的风水塔。

         相关资料:
  西三镇是彝族阿细人的聚居区。19世纪末,彝族阿细人聚居的弥勒县西山地区,不仅传入了以天主教为代表的西方文化,汉文化的融入也得到普遍发展,文笔塔的出现可谓独树一帜。



  评论这张
 
阅读(122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