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安东老王

本博内容转到《安东老王的图书馆》(百度一下实名即可)

 
 
 

日志

 
 

云南弥勒和尚塔古石塔(三处·待考)  

2016-04-02 14:11:12|  分类: 中华古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华古塔通览·云南卷

红河· 弥勒和尚塔林

同录:诺糯村古石塔

福成中华编录 






         红河州弥勒县另存和尚塔林两处,古石塔一处。



一、竹园镇土桥和尚塔林(清·十数座)

        竹园镇土桥和尚塔林:位于竹园镇土桥村委会土桥村东和尚坟坡上。
        塔林中的僧塔建于清乾隆至嘉庆年间。和尚塔为临济宗第三十五至第三十七代传人,共有墓塔十几座。 其中尤以第三十五代清一大戒比丘和尚塔雕饰最为精美。 整个和尚塔占地面积160平方米 。


二、五山乡围锁村三台寺和尚塔(清·四座)

  三台寺和尚塔座,位于五山乡乌衣村委会围锁村东1500米处,现存和尚塔3座,居士塔1座,建于清康熙、乾隆年间。坐西朝东, 占地面积120平方米。
  其中,最早之塔为三台寺开山大戒比丘印明塔,为清康熙丙申年( 1716) 建。其余为其徒继志、继定之塔,为雍正年间建。
  和尚塔雕饰佛经故事图案,造型精美,风格别致。“文革”中,塔多次被盗掘损毁。2009年,虹溪报恩寺信众将毁损之四塔重新竖立修复如旧。

  
三、西三镇诺糯村古石塔(县保)

  诺糯村古石塔,位于西三镇马龙村委会诺糯村东南石山上,有三座用不规则石块堆砌而成的石塔。当地村民也有说是仿大理三塔而建, 以示对祖地的怀念和敬仰。
  其塔高约4米余,,四人可围。塔呈圆锥形,顶端置一尖石,似男根。
  据云南省考古专家考证,其堆积方式类似于藏族的“玛尼堆”,属氐羌文化遗迹。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评论这张
 
阅读(239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