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安东老王

本博内容转到《安东老王的图书馆》(百度一下实名即可)

 
 
 

日志

 
 

广东增城雁塔(明·市保)  

2016-05-15 13:57:31|  分类: 中华古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华古塔通览·广东卷

广州·增城雁塔

福成中华编录






年代:明万历二年(1574);形制特点:八角七级楼阁式砖石构,高32米;现状:1993市保 
广东增城雁塔(明·市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增城雁塔,位于广州市增城区荔城镇南面二公里处豸(zhì)山上,紧靠增江。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建于明万历二年(1574年),雁塔全红石砌,外观八角七层,内分十三层(一说内九层),高三十二米,可从底层直上塔顶。塔身每层有窗,分为东、南、西、北,东南、西南、东北、西北方向,并装斗拱、巡廊,可以游览八方景物。塔顶置巨型磁罂作装饰,金碧辉煌,磁罂上系着八条金龙样连环铁索,每条龙颈部又垂下铁串系一彩凤和一风铃。古时人们乘船从江边驶过,从远而近,仰观塔顶,只觉龙飞凤舞,华采熠熠。现雁塔辟为公园。该塔于1993年被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图片资料:网络;网易博友·风雨同路

  补充资料:
  增城城区称荔城,东江最大的支流增江自北向南穿城而过。增江两岸东有凤塔,西有雁塔,形成两塔守江之势。
  豸山雁塔,位于广东省广州市增城市荔城街道雁塔居委豸山顶,据《增城县志》(1995)版载:雁塔,是进士、福建提学、云南兵备佥、邑人胡庭兰于明万历二年(1574)倡建,清光绪二十五年(1899)重修,1992年大修。雁塔,平面呈八角形,边长2.5米,八角攒尖顶,外观七层,内为九层,楼阁式砖石塔,内部结构为壁内折上式。高32米,向上逐层收分。
  塔基台和须弥座用红砂岩条石砌筑,基台高1.2米;须弥座高0.8米,各面雕刻祥云、如意、和卷草纹饰,古朴秀丽。首层北面开一拱门,门高2米,宽0.7米。石门额镌刻“雁塔”二字,为清光绪八年(1882)举人,邑人周从柬于光绪戊子年(1888)手书。其两侧下方各辟一神龛,其余各面隐砌假门。二层以上每层除了以南北向或东西向对开两门外,剩余六面皆作隐砌假门,呈拱券状。各层腰檐均以六叠青砖叠涩砌筑,檐面铺瓦。每层檐的四个角上都装饰一只红石狮子,高0.3米,宽0.3米,八个角上均有翘尖倒钩饰物。塔顶为八角攒尖顶葫芦刹。
  雁塔始建较早,砖石结构9层32米为增城塔中最高。塔基红砂岩石刻精致细腻,有较高的历史和艺术价值。1984年,公布为增城县文物保护单位,1993年8月,公布为广州市文物保护单位。

  塔高7级(内为9层),八角平面,青砖砌筑,建在红砂岩须弥座上,高81米、边长2.5米,须弥座上雕有明代风格的如意纹饰,古朴秀丽。首层朝南面处开一圆拱门,其余各面开圆拱形的龛,为穿壁饶平台式,由叠涩出牙砖承托二层平台,二层各开两圆拱门,每层以叠涩多层牙砖承托平台,以青砖砌成角柱和额枋,墙壁涂抹白灰,角柱和额枋涂朱红色。其后重修时改变了原貌,仅保留了邑人周从柬在光绪戊子年所书的“雁塔”石匾。
  
  相关知识:豸(zhì)
  通“廌”(zhì),即獬豸(獬廌),古代传说中的异兽(一说独角兽),能辩是非曲直。古代法庭上用它来辨别罪犯,它会攻击无理者使其离去。
  豸,古书上说的没有脚的虫:虫~(虫子的通称)。
  引申为无脚的虫,体多长,如蚯蚓之类。“有足谓之虫,无足谓之豸。——《尔雅》”
  其实是指狮、虎之类的猛兽。因为古时候人们把老虎,称之为大虫。



增城雁塔欣赏

广东增城雁塔(明·省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双塔守江片(近为凤塔,远为雁塔);图片作者: 沙锅 


广东增城雁塔(明·省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广东增城雁塔广东(明·省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广东增城雁塔(明·省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广东增城雁塔(明·省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广东增城雁塔(明·省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评论这张
 
阅读(1170)|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