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安东老王

本博内容转到《安东老王的图书馆》(百度一下实名即可)

 
 
 

日志

 
 

云南沾益大觉寺僧塔(县保·待考)  

2016-05-03 16:53:57|  分类: 中华古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华古塔通览·云南卷

曲靖·沾益大觉寺僧塔

附录:果圆大师塔

福成中华编录 





年代:约为明清,当代;形制特点:覆钵式石塔石,僧墓塔;现状:县保

云南沾益大觉寺僧塔()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大觉寺,位于楚雄市沾益县城北两公里、黑桥村北面约一公里处一个小山头上。
        寺始建于明神宗万历十九年(1591)。大觉寺又名“大觉庵”和“一花堂”,清代乾隆十二年(1747)的《修建大觉庵碑记》记述了大觉寺的历史沿革。“大觉栖云”是古代沾益八景之一。     
  
  大觉寺二十世纪末重建,坐北朝南,山门和大殿,高大雄伟,飞檐翘角,雕梁画栋,庞大壮观。果圆大师是大觉寺重建后唯一原寺中重回大觉寺中任主持的大禅师,在大殿壁上题道:“果圆飞去又飞来,来到觉庵会贤才。贤才不见老前辈,苍然泣下望烈台。”果圆大师园寂后,大觉寺中专门设立“果圆禅师纪念室”。
  大觉寺中尚存有刊石树立于清代乾隆十四年(1749)的《一花堂增治常住碑》及《修建大觉庵碑记》,一对明代时寺中原有造型艺术独特的石狮子,这对明代石狮子独特之处是两只狮子站立躬身翘尾,偏头相互深情对望,这种造型艺术形式的明代石狮子在云南绝无仅有。
       大觉寺有僧墓塔两座,一为寺南五百米处和尚墓塔,约为明清时所立;二为当代的果圆大师塔。
  寺于1999年被公布为第一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老和尚塔图片资料

云南沾益大觉寺僧塔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云南沾益大觉寺僧塔()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附录:果圆大师塔(当代)

云南沾益大觉寺僧塔()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附:大觉寺古建筑
 云南沾益大觉寺僧塔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重修前的沾益大觉寺大原貌殿和明代石狮子


云南沾益大觉寺僧塔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评论这张
 
阅读(163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