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安东老王

本博内容转到《安东老王的图书馆》(百度一下实名即可)

 
 
 

日志

 
 

广东梅县文昌阁塔(清残塔)  

2016-07-25 08:21:40|  分类: 中华古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华古塔通览·广东卷

梅州·梅县梅西水库猪笼塔

福成中华编






年代:清康熙年间;形制特点: 八角七层楼阁式砖木塔,高12米;现状:2013市保 
广东梅县文昌阁塔()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网易 网友易·思哲摄




   文昌阁塔,俗称猪笼塔,位于梅州市梅县区梅西水库(又称洞天湖、上官塘)中。
  塔始建于清代康熙年间,塔原系八角七层楼阁式,现塔基及底层没入水中,上层已毁,成为残塔。文物保护级别未详。

  梅县西北部梅西水库旅游风景区距梅州城区二十五公里,风景区内建有一座观音塔。水库里还有一座残塔,猪笼塔,有称文昌阁古塔。
  传说早在北宋时期,于一处“雄牛斗石璧”风水格局之地建有一座寺庙,风水专家告诉该寺庙住持智能大和尚,寺中有僧百名时即出圣人,传承香火上千年。年复一年。一日,众僧在寺前河中洗身,浪花飞溅,智能大和尚想起风水专家预言,便对洗身众僧点数,反复点数都是99人。而神奇的是,僧人在河中洗身,在朝中宋钦宗也感到金銮殿上有水点,且龙椅水湿。当时金兵南下,时局动荡不安,宋钦宗见状更是心慌不已,便命国师占卜,发现是此寺僧人作怪。宋钦宗即下旨派遣兵马从汴京开封赶来,将僧人一网打尽。国师清点人数,足有一百人。智能大和尚恍然大悟,原来点数时未曾把自己算上。他大呼一声:“命也,运也!”国师大怒,便拔剑刺死了他。和尚被杀之后,仅留下空寺与神像,该寺庙也从此衰败,鲜为人知了。
  据老人口口相传,在寺庙里,有智能大和尚留下的字迹。原来当年他听了风水专家的预言后,一直研究如何破局,让“雄牛斗石璧”只奇不险。最后他断言,于该寺侧建一座塔便可风生水起,时来运转。只可惜太迟了。
  一直到清代康熙年间,当地乡人在李坑堡左犁壁出水口处,建起了一座文昌阁塔。塔高有七层,守水口,寓意为守财,树文风,出人才。塔内有文昌帝君像,乡人常来这里进香,以求财运亨通,学子科考及第,成名做官。后来因年代久远,塔顶曾遭遇雷击,塔身残破犹存,而水位渐高,底层被浸于水中。至于全貌如何,世人只好想象了。

  

梅西水库文昌阁塔欣赏

广东梅县文昌阁塔(清残塔)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双塔守望:1966年,一宗集防洪、灌溉、发电、水产、养殖于一体的综合利用中型水库建成。水库建成后,文昌阁塔立在水中央,远远望去,虽无轩昂之气宇,却也庄严古朴,如沧桑老人,见证历史的变迁。2005年,当地请来地理先生选好塔址,重新修建观音宫。修建好的观音宫新塔与文昌阁塔旧塔新旧相望,成了梅西水库又一幅风景画。


 广东梅县文昌阁塔(清残塔)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广东梅县文昌阁塔()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广东梅县文昌阁塔(清残塔)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广东梅县文昌阁塔()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附:梅西水库风光
广东梅县文昌阁塔(清残塔)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广东梅县文昌阁塔(清残塔)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评论这张
 
阅读(1906)|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