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安东老王

本博内容转到《安东老王的图书馆》(百度一下实名即可)

 
 
 

日志

 
 

广东东莞埔心古塔(清·市保)  

2016-08-29 09:37:47|  分类: 中华古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华古塔通览·广东卷

东莞·石排镇埔心村古

福成中华编






年代:清乾隆己亥年(1779);形制特点:六角三层楼阁式砖塔,高约10米;现状:2012市保
广东东莞埔心古塔(清·市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埔心古塔,也叫上汴古塔,称关帝宫,位于东莞市石排镇埔心村上汴村小组围前。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塔建于清乾隆己亥年(1779年)。古塔共三层,为六角形塔,底层每边长约2.1米,高约10米,面积约10平方米。古塔坐南向北,红石基础,青砖砌筑塔身,各层塔檐也都是由青砖叠砌而成,层次分明。古塔底层由红石包砌门框,五层叠檐,古塔门红石匾额阳刻“秀毓汴溪”,落款为阴刻“乾隆己亥仲冬建”;第二层横门匾为阳刻“倚天”;第三层横门匾阳刻门匾“封宅”。此塔为供奉关帝而建,现塔内仍供奉关帝。由于古塔後面原是一个水塘,古塔後部基础长期受水浸泡变软,导致古塔向一侧倾斜,形成颇有特色的斜塔风景。塔现由一当地村民守护。
    此塔为东莞市少有的有明确建筑纪年的清代早期古塔,而且塔身形制特别,建筑形式在东莞市的塔幢建筑中也是比较少见的,对于研究岭南塔幢建筑也有一定价值。 古塔供奉的是关帝,每年的关帝诞辰,当地村民都会抬着关帝神像巡游全村,祈求平安。因此古塔对研究地方的宗教信仰、民俗民风具有一定的历史文化价值。
  塔于2012年被公布为东莞市第九批文物保护单位。
 
  相关资料:
        上汴村小组每家每户都有一把古塔的钥匙。“这古塔是我们上汴村小组的风水塔,每年初一十五,大家就来这里上香,到了农历五月十三日关帝诞辰日,家家户户还各派100元,组织关帝大巡游。到了那天,村中敲锣打鼓又舞狮,男丁们抬着关帝出游,其他村民跟在后面,热闹两三个小时。”(文字据:东莞时间网-东莞时报/罗增君)



埔心古塔图片资料

广东东莞埔心古塔(清·市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广东东莞埔心古塔(清·市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埔心古塔侧面


广东东莞埔心古塔(清·市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图为埔心古塔门匾
 

广东东莞埔心古塔(清·市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图为守护古塔十几年的老人:柏叔

  柏叔12年来(至2012年),自掏腰包守护古塔,并且买香上香打扫全部自己一手包。因此,已经有两百多年历史的埔心古塔保存完好。在此,本卷编者谨向守护古塔的柏叔致敬!


 
  评论这张
 
阅读(111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