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安东老王

本博内容转到《安东老王的图书馆》(百度一下实名即可)

 
 
 

日志

 
 

中华古塔通览·山西卷·再编後记  

2017-02-28 11:10:51|  分类: 中华古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到今天,即2017年2月28日,山西卷终于再编完成了,先后用了五个半月的时间。期间,2016年10月穿越南太行,回来后写游记,共约一个半月;今年正月初六重感冒,并导致胃肠功能紊乱,误了半个月的功夫。因此,这次再编,实费时三个半月。
  中华古塔通览·山西卷,始编于2012-12-02至2013-03-18,迄今整过去了四个春秋。四年间,很多博友、网友,对山西卷进行了或逐篇、或有选择地转载,山西画报社还据本卷资料,出版山西古塔的画册(画册我没有看到);有的单位或个人曾联系索取、或要编者提供有关山西古塔的资料;有一些博友、塔友据本卷提供的信息,寻访晋之古塔。然,首编有一些硬伤一直梗于福成的怀中,加上近年自已游历山西拍摄了几座古塔图片资料,更蒙诸位博友、古建爱好者对晋塔的实地考察,图文资料更加丰富,故再编山西卷既有必要,也有了厚实的资料基础。

  这次再编,一是对主标题、正文标题、行文格式等,按中华古塔通览的编撰体例,进行了统一的安排。
  二是对首编中所引用的资料的谬误、差错等,进行了更正,更充分而翔实地考辨并运用文字资料,这些资料包括百度百科、互动百科、博友的博文或游记、当地文物工作者的文章或官方网站的资料,等等。 有的篇目,因图文资料量较大,一篇难以容纳,采取另篇补编的办法,以丰富其内容。如应县木塔(辽·国保),另外补写编录了释迦塔·木塔录应县木塔详说应县木塔的精巧结构等三篇。

  三是对原有篇目,均补充了大量的图片资料。这得益于并感谢福成中华的新浪、网易博友以及网友们的实地考察。没有这些考察,既便是当地文物工作者,也难以全面窥到这些古塔的“庐山真面目”。应该说,本卷的首编与再编,塔友与博友们是重要的参与者。塔魂疯旅人耶律一溜烟古迹寻游中国国宝天翔热热爱塔传奇爱浮图(不一一列举)等诸博友,都是本卷的图片资料的重要作者。在此,福成再次感谢!
  四是对原有的部分缺乏图文资料的篇目,进行了归类与合并,有的并入山西古塔遗名录(已毁或待考)有的(主要是附录的当代佛塔、仿古塔)则并入同一座寺宇的古塔篇目中。
  五是对原有部分塔林篇目中具有重要文物价值的古塔,在塔林总的介绍之外,另辟篇目单塔详细介绍。如:五台佛光寺塔群(唐金八座·国保),原仅一篇,重编时增加了七篇:解脱禅师塔(唐)无垢净光塔(唐)志远和尚塔(唐)大德方便和尚塔(唐)杲公和尚塔(金)无名花塔(金·两座)

无名砖塔(明?待考),等七篇内容。

  六是新增篇目共一百二十四篇。包括首编中所不曾收录的古塔、当代佛塔与仿古塔,也包括首编中部分篇目中不曾单塔介绍的古塔。因此,再编山西卷,其量扩容,使山西境内的古塔更具“通览”之微义
  本次再编,对于按朝代分类的山西古塔篇目,未做调整。
  安东老王2017年2月28日于鸭绿江畔


  评论这张
 
阅读(211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