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安东老王

本博内容转到《安东老王的图书馆》(百度一下实名即可)

 
 
 

日志

 
 

妒嫉,愚人的痛苦  

2009-01-19 15:38:14|  分类: 老话儿·随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福成书》目录索引>>>

妒嫉,愚人的痛苦

 

   苏格拉底说过这样的话,妒嫉是一种苦痛,是因朋友的成功而产生的一种苦痛.

  在揭示人性时,他说,任何人对于自己所爱的人成功都会多多少少感到苦痛.许多人对于别人遇到不幸时,会去帮助他们,然而对于别人的成功他们却感到不安.聪明的人虽然不会发生这种事情,但对愚人来说,这是经常发生的现象.

 

  智者苏格拉底是了解人性的.他说得对.嫉妒作为愚者的苦痛,其对象是,他的朋友,曾经平起平座的人,或者是他的下级,地位较他低的人.

 

  其实啊,嫉妒之心,盖人人有之.不同的是发病的轻重而已.平心说来,我是较少嫉妒心的人.对于朋友的成功,高升,发财,并不会感到痛苦.也从来没有痛苦过.但有一点我是这样做的:对于地位高于自己的曾经的朋友或同事,或下级,我不会象以前那么热情,我会远离他们.我这样做有对于人性的考虑,人的实际上的平等只存在于相同社会地位的人们中间,基于这种体认,远离曾经的而今已发达的朋友,是必要的.那样有助于保持人的尊严.除非你的朋友继续从心灵深处坚持把你当朋友.然而,这样的情况是不多的.

 

  失去朋友当然会感到痛苦,这种不是出自嫉妒的痛苦,应当视为对友谊的珍视,只是世事人际变迁,我们谁也不能左右,无奈罢了.好在,一颗心还热着,我们会遇到新的朋友。

       安东老王写于2009-01-19下午3:36

  评论这张
 
阅读(471)|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