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安东老王

本博内容转到《安东老王的图书馆》(百度一下实名即可)

 
 
 

日志

 
 

存点岩茶老来喝  

2015-01-26 16:44:53|  分类: 老茶馆·养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存点岩茶老来喝

 

存点岩茶老来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近年来,收藏岩茶逐渐成为爱茶人士的一个选择。一是可以存些自己喝上口的茶叶;二、陈三年是药,十年陈是丹,陈化好的岩茶,口感更佳;三,这两年流行喝老茶,但茶叶品质高低不齐,自己收藏存放,心理踏实。四,还可以实现货币的保值增值,现在的老茶就炒的很贵。 

 

  那么,岩茶的存放环境有那些要求?那些茶适合陈放?岩茶存放有什么小妙招没?

一、岩茶的存放环境有那些要求。很多人喜欢武夷岩茶是因为它同时拥有绿茶的清香和红茶的浓醇,而想要保留好茶叶的品质,不让它走味、甚至变质,储存很关键,具体注意事项如下:

  1、密封,可用锡泊袋、铁罐、锡罐等封袋保存,如是塑料袋时久会有异味;

  2、干燥,不可放冰箱,置于家中干燥处;

  3、避光,存茶的位置不可被阳光照射到;

  4、防串味,不可与其它有异味的食品放一起;

  5、温度,一般来说符合上述条件,常温即可,特别是夏天存茶的地方不能超过40度。

 

存点岩茶老来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二、那些类型的岩茶适合陈放。不是随便买点岩茶放那陈放就会转化得好,陈放后就会升值的。在选择陈放的岩茶,也是有需要注意的地方。

  1、原料选择上,最合适的是景区内正岩茶,半岩茶贮存后增值较小,其它洲茶、外山就不要花这么多工夫来存放了。

  2、选择做青透的岩茶,发酵度达40%左右,也就是说茶青要做熟了。

  3、选择焙火到位的岩茶,建议选择焙了三轮炭火的岩茶,茶叶干燥度达95%以上,含水率低,在密封的环境中不易返青,适合存放。

  4、在火功方面,可选择中足火,或是中高火的岩茶。如喜欢轻香型口感的,茶叶一定要选择焙透焙到位的。

  5、刚才完成走水焙、或是毛茶,建议不列入存放的选择范围。

  6、另外,还有一个误区,就是适合存放的茶叶选择好了,就认为一直密封着就可以了,其实,半中间隔两三年,还要拆开来焙火的,此时焙火以炖火为主,一是将三两年来缓慢反应产生的杂味、水份焙去,二来可以将茶叶焙得更好喝,再一次密封保存后,缓慢陈化过程时,会在更高的一个起点上陈化。慢工出细活,好喝的岩茶是要多花心思的。

 

三、岩茶存放有什么小妙招。

家庭里放置地点,符合上述条件即可。一般包装好的可保质二年。如想更多年,最好购一专门不锈钢茶桶,底下铺一层竹炭或生石灰(吸潮及可能的异味),再将包装好的茶放进去,封好盖子即可,正常情况下十年不成问题。  

另外,也可用开水瓶来陈放,将焙制好的岩茶装进开水瓶内,塞子塞好,火柒密封。因为开水瓶易碎,存放的地方最好是不常有人去的空间,用木板打箱间隔保存为好。

关于武夷岩茶的储存方法,就为您介绍到这,只要注意以上的几点,您的武夷岩茶定能保存很好,不过值得一提的是,要选传统重发酵中足火或是中高火功的好岩茶贮存才有意义,将来的陈茶劲足,醇厚,汤如米汤,入口顺滑,会更好喝。 一样的,陈年的岩茶也是有一定的药效的!(文字编自:奇苑茶业网)

  评论这张
 
阅读(1508)|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