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安东老王

本博内容转到《安东老王的图书馆》(百度一下实名即可)

 
 
 

日志

 
 

生命意义有几重?  

2015-01-13 14:22:40|  分类: 与太阳对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清平《与太阳对话·第三十章》>>>

生命意义有几重? 

1992年3月1日

 

生命意义有几重?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太阳回归北极,挟雷电,携风雨,扫清天庭,荡涤万类。我立于山巅,与劲风共舞。听草木要出欢乐的呼吸,看脚下生命焦土复萌新绿。太阳化为风的飞天,以硕大的双袖将我拂去。在清空中,我俯视大地,人间楼阁如蚁,江河如丝,山岳如米。于是我对太阳说:

 

  清平:你怀抱我的灵魂,让我在苍穹俯瞰大地,一定有什么寓意。

  太阳:(太阳畅然大笑),我的孩子,很久没有与你谈话,我在天空多少有些孤寂。

  清平:是啊,我也许久没和你畅谈人生宇宙、生命之迷。现在我也是满脑问题。

  太阳:好吧,且说,你又有什么问题?

  清平:很久以前,我们谈过生命的意义……

  太阳:哟,还是那形而上的老问题。

  清平:我一直在寻找生命的意义。然而,三十三个春秋寒暑尚无一点儿出息。而这个年纪,莫扎特已临使命完成之期,梵·高画出了他的向日葵。多少地之士已向人类奉献自己的人生厚礼。我却徘徊在狭隘的圈圈里,不能尽一份微薄的才力。难道我将一生碌碌无为?

  太阳:孩子,也许你走入了一个迷宫。你把生命的意义视为一种果实,而真实的生活,从来都是一个轨迹。

  清平:我知道。只是,我很困惑。上苍赋予我的这惟一的一次生命机遇,难道要默默无闻地消失于无际的宇宙时空中吗?我感到惶惑而又无能为力。

  太阳:我可怜的孩子,你不是在认真生活着吗?你不是在寻求精神上的超越吗?你难道不是在追求心灵的解放吗?

  清平:问题是,精神之旅需凭实实在在的创造价值来筑基呀。

  太阳:你是怀疑自己一无所创,从而怀疑生命的意义吗?

  清平:是的。我至今未曾创造出人类公认的劳动果实。

  太阳:孩子,你是把生命的意义等同于最终的果实,难怪你活得太累。其实,本于自然的生命,并不在于它最终创造了什么才有价值,而在于生命自身的存在、发展、完善,完成自己。

  清平:没有果实的树,还有什么价值?

  太阳:差矣。树木本身就是意义!

  清平:你是说,活着就是意义?

  太阳:对。活着,生活着,平实地生活着,这就是意义。生存即意义。否则,病朽的生命,何必病治;蒙垢的灵魂,又何必清洗?活着就是意义,进而健康地活着,再进而富有创造力地活着,让生命结出美好的果实。你看我,沿着银河系旋转了上百亿年,生生不息,无非是由一种元素转化成另一种元素,由一种能量转化为另一种能量。在你看来,这有什么意义?夏去秋来,冬尽春至,年年岁岁,四季代序,这种周而复始的循环,还有什么意义?这上天下地,斗转星移,万物皆流,有何意义?

  清平:你曾教诲我说,一切生命与非生命,原本无意义。太阳的毁灭,无非是宇宙中少了一颗小小的星系。我记得,你说生命本身的无意义,也就是它的意义。要从无意义中寻找意义……

  太阳:确切些说,是创造意义。一切所谓的意义,都是由人类世界创造出来的激励人奋斗的价值关系。人在活着而不陷入绝望,必须一再地给生命充埴意义。宇宙本身无所谓意义。宇宙精神,也不过是宇宙之婴觉醒的一种自我认知。我对你说过宇宙空空如也,然而,因有了人类的一颗至善纯美的心灵而不再空空。纯美的心灵不一定创造出灿烂的物质果实,你知道吗?这颗现实的鲜活的心灵,就是太阳底下最美的果实。

  清平:我懂了。是生命自身赋予自己以意义。所以,要活着,健康地活着,最后自然长出生命的果实。这果实,可以是物质,也可以是精神,而最美的则是一颗真而智、善而美的心灵。当然这果实,只是生命流种全部意义的一种凝聚。我们每一生命,都不应当把最终的果实看得太重,那本是一件自然而然的事情。要紧的,是真实地生活着,用心生活着,并把每一天的生活,从无意义的空虚中解放出来,使它显现出价值。这正如过节一样。每一天都是一样的,而人却创造出那么多有意义的节日,使人们在这些节日中活得充实,欢天喜地。由此看来,每个人都应在自己的生命中一再地、顽强地私心每一天都视为节日,欢快地去体验生命和生命自然带来与拥有的一切。

  太阳:说得好,孩子!继续说下去。

  清平:赋予每个白昼以意义,是说个体生命要以纯朴而恬淡的心境去经历应当经历的一切,包括痛苦、疾病、无聊、空虚,并使之获得美的灵性和形式。其实,对于健康的生命来说,每一天都是美丽的。生命创造意义就是意义,活得潇洒就潇洒,感到空虚就空虚。生命就是生命的意义。

  太阳:说得好。不过,生命的意义不是孤立的个体的事情。你要赋予个人生命以价值,那你就要尽一分完善生命界的心力。意义本身是一种关系,人与人、人与环境的关系。因为个体对于生命整体来说,它只是生命之树的一个叶片,必须从母体吸取营养,而同时又要为这母体提供存在下去的勃勃生机。个人与社会是一个命运共同体。说你就是你的意义,不是说你可以与人类疏离,甚至可以与人类为敌。相反,是要你高兴个体生命的旗帜,完成人之为人的类的使命。

  清平:我会善待生活,不断完善自己。我会在环境选择我与我选择环境中,在人类创造了我与我创造人类生活中,在自然钟爱我与我热爱大自然中,在人生宇宙需要意义与我赋予人生以意义中,勤勉不懈地生活着,品尝生命的一切,苦水或甘醴。我将成为自己,并在成为我自己中,让我周围的一切更美丽。

  太阳:孩子,你弄通了为什么活着的大问题,我已不让你久住天界。回到尘世中吧,人间灯火中不能没有你。

 

  此时,我从无垠苍穹返回大地,而前展开的是我生活的一切和一切的一。 





  评论这张
 
阅读(154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