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安东老王

本博内容转到《安东老王的图书馆》(百度一下实名即可)

 
 
 

日志

 
 

青:西藏(二)画卷之三【转载】  

2015-11-13 15:05:13|  分类: 老朋友·博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画卷 之三

雅鲁藏布大峡谷

大巴车去往林芝的一路上,伴随着公路比肩蜿蜒的,就是雅鲁藏布江了。藏语里,雅鲁是天上来,藏布是江的意思,这是一条源自喜马拉雅冰川的江,是从天上来的江。

第一次下车与雅鲁藏布亲密接触的时候,就悄悄在江边捡了两块石头,握在手里有阳光渗在其中的粗糙而温暖的触感,看着江水不知疲倦心无旁骛的源源绕山奔流,我便想,这是它的长途旅行还是以印度洋为归宿的跋涉?应该是后者吧。从雪山冰川那么高的地方与阳光拥抱之后,带着满满的欢喜,一路去向印度洋的怀抱里去,再蒸腾成云朵,又随气流循环到哪一座雪峰上,这样的息息不止,这样的循环往复,这样的一路绕山长徒,把江的气势与水的柔美完美地结合在一起。除了雅鲁藏布江,这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河,也再没有谁了。呵呵。

待到雅鲁藏布大峡谷从盘山路的面纱中揭开时,天哪!!!没有广角的相机都扔了吧,有广角的相机也被脑袋上这两只纯天然的眼睛彻底鄙视了!!!

雅鲁藏布江蜿蜒如游龙往两侧高耸的峻峰中纵深进去,劈开的峡谷形成若干层的立面,层层递进,入口处,漫而开阔的一幅画卷更是出乎意料的有着更加丰富的层次,那一侧的岭底,象黄土高坡上的塬一样,刀劈斧凿似的一个断面,上面平平坦坦的种着一大片一大片油绿的庄稼,这样的峭壁一个连着一个,一面坡的峭壁下面有江水蜿蜒。江水的这岸,又是层层递进的平滩,上面分割成小块,看颜色判断,嫩黄浅绿的是油菜、一整片浅黄没有绿色的是小麦、青黄白芒的是青稞。它们一整片一整片的延伸着,接着平滩的半坡高的壁上又是一处平坦的坡顶,那上面或者就有一个玛尼堆,高高竖起一个锥形的五色经嶓阵,在绿与黄、天与云之间被风反复诵读着……

整个画面呈一个大喇叭形把天与地之间的空间充满,也数不出来是几维了,高高低低交错,纵纵深深递进,中间一条气势不凡又清新婉丽的大河由宽及窄蜿蜒入隙而去。直把个眼睛也不够用,把个脖子扭来扭去,脑袋仰上俯下,一张嘴一会儿张大感叹一会儿又惊喜的咧开,整个人都不够用了!

怎么可以有这样的天工造物!怎么可以有这么样的壮观柔美!这高原上,居然有如此的青山翠岭,更加的还衬着一条波浪清洌的大河,更加更加的居然还有一座高高的南迦巴瓦雪峰在大朵大朵的白云拥围中,高耸在整个画面的最高处!

如此美景,言不能尽,文不能述,画不可描,摄像作品也都是浮云,非要身临其境,不能领略其卓绝风姿,啊!

这轴画卷,写到这里,我要珍惜的收起来了,把它收藏于记忆的明亮之处。关于南迦巴瓦那座神山的圣峰,要另起一篇,另有话说。

 

2015.7.30

西藏(二)画卷之三 - 青 - 青的博客

 

西藏(二)画卷之三 - 青 - 青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5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