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安东老王

本博内容转到《安东老王的图书馆》(百度一下实名即可)

 
 
 

日志

 
 

福建上杭院田凌霄阁(清·县保)  

2015-11-21 16:02:32|  分类: 中华古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华古塔通览·福建卷

龙岩上杭院田凌霄阁

福成中华编录





 
年代:康熙年间;形制特点:八角七层楼阁式塔阁;现状:保存完好,县保

福建上杭罗星塔(明·省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上杭境内有多座塔式楼阁,或称“塔”,或“塔阁”并称,或只称“阁”。本卷收录四座。此为第三座



   凌霄阁 ,俗称八角楼,位于龙岩市上杭县太拔镇东南方院田村水口。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阁建于清代,是上杭历史遗存八大古塔亭阁之一,已有300多年历史,为当地学士读书之所。
  据县志记载:清康熙中,李锡贡募建,旋圮于水。知县史圜过其地,捐俸银十两,属李姓修复。生员李天瑞董其事,高八级,级八面,其下环以矮屋,为士人肄业之所。嘉庆间,李模龄募修,以余资展息,置禾税八十石有奇。凌霄阁的外墙至今还留有清代文人墨宝, 乡前辈题咏甚多,姑苏沈德新有“澄明月印波心镜,淡荡云飞槛外烟”之句。
  
   补充资料:该阁为土木结构,楼阁式建筑,抬梁构架,阁高七层,八角形。环阁构筑平房,为当地学士读书之所。嘉庆年间,乡人再次募修。楼阁外墙留下多首先人留下的诗词,虽日久年深、经风历雨,字迹仍清晰可辨。几年前,由于无人管理,一至五层瓦桷桁条全毁,阁内抬梁损坏严重。2007年,当地修葺此阁。
  图片资料:网络;新浪博友· 孤独的黄花--李迎春
  
  相关资料:
  院田村地处儒溪河畔。这里群山环抱,房前屋后,树木郁郁葱葱,儒溪支流大坑溪,从村中静静流淌而过。走进村子,溪流两岸,古老的房屋错落有致地分布着,一条条汲水灌溉两用的小圳,绕过这些房前屋后,整个村庄灵动多姿。
村子古旧,据记载,早在公元1316年,李火德胞兄李木德后裔四九郎公,由漳平回迁至院田,成为木德公在客家的开基始祖。历经七百余年,风雨沧桑,院田成为客家李氏的重要发祥地,与“李氏大宗祠”所在的稔田一样重要。村民介绍,村里原有一座李氏宗祠,其格局与稔田的“李氏大宗祠”相当,且更加精美。不过,上世纪八十年代,村里把它拆除了。村中现存20余座古民居,占地都在千平方米以上,历史至少在三百年以上。其建筑风格既有“九厅十八井、穿心走马楼”的古建筑,也有庭院式、方土楼、围屋、徽派建筑。


院田凌霄阁欣赏

福建上杭罗星塔(明·省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福建上杭院田凌霄阁(清·县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福建上杭院田凌霄阁(清·县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福建上杭院田凌霄阁(清·县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福建上杭院田凌霄阁(清·县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福建上杭院田凌霄阁(清·县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评论这张
 
阅读(204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