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安东老王

本博内容转到《安东老王的图书馆》(百度一下实名即可)

 
 
 

日志

 
 

福建霞浦虎镇塔(明·县保)  

2015-11-30 17:53:53|  分类: 中华古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华古塔通览·福建卷

宁德·霞浦虎镇塔

福成中华编录






年代:明代;形制特点:八角七级仿楼阁式实心石塔,高12米;现状:县保
福建霞浦虎镇塔(明·县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虎镇塔,位于宁德市霞浦县松城镇龙首山(塔岗山)荫峰寺前。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塔始建年代未详,明代重建,清康熙十五年(1676)、康熙二十三年、雍正十二年、乾隆十八年重修。塔为八角七层楼阁式实心塔,塔高十二米,座围十二米。整座塔巨石叠成,座底须弥座,第一层作圭脚形,平面八角各级迭涩出檐,每层八面各凿长方形佛龛一个,逐层向上收缩,塔尖为葫芦形。虎镇塔所在的塔岗山,浮云积翠,凉荫幂地,风景秀丽。其东有清代所建“洗非亭”遗址。1981年(一说1990年)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关于虎镇塔的断代:
  一是认为虎镇塔属清总兵黄大来建。依据是《霞浦县志》:“清康熙十五年(1676)总兵黄大来建。”和虎镇塔底层“大恩主镇宪黄大来。” 
  二是认为虎镇塔系明代建筑。依据是1964年在龙首山麓发掘明万历吴大傅夫妻合葬墓出土的墓志铭,及明代林元参的《虎镇朝霞》诗名。吴大傅墓志铭有“西原无无光,虎镇浮屠山绝岗,东南屏外吞扶桑,云仍时展世弥昌。”之句。明代林元参《虎镇朝霞》一诗道:“天堑松城开晓烟,海霞遥映碧云天。不随孤鹜齐飞去,旋作祥云傍日边”。虎镇塔八角形楼阁式构成是典型的明代南方石塔造式。故当视为明塔。
        建塔传说及民俗:       

传说龙首山山状如虎,虎会伤人,遂在此山建塔镇虎。虎镇塔塔顶盘绕着一条巨大铁锁链,据说就是为了锁住老虎,保一方民众平安。穿越历史,虎镇塔因为“龙之角”,能使“龙飞动”,故被前人神化,赋予灵性。据《霞浦县志》载:“每逢大比中秋夕,里人燃灯数百盏于塔,以为科名预兆。”此旧俗虽只是美好寓意,但可见人们对其的敬仰和爱护。


相关资料:

塔岗山,峰尖而卓,峭拔如龙之矫首,虎镇塔巍然屹立其上,俗呼“塔岗”;晴岚烟雨、景致极佳。塔岗系龙首山之一脉。《霞浦县志》云:“龙首山者,县之镇山也,高峻盘郁,围峙城北,若负扆然。山势约分五脉而下……最西一脉为塔岗,上有虎镇塔、荫峰阁。又谓中为龙首,东、西宜建塔为角,龙乃飞动。总兵黄大来乃建虎镇塔于西…… 

关于总兵黄大来建虎镇塔的说法不够确切的。据县志卷之四十载,虎镇塔乃是“附廓三古塔”之一(另二古塔是“龙蟠宝塔”和“华峰塔”,今废仅存遗址),明万历《福宁州志》已有“州尹王伯颜墓在西门外虎镇塔下”的记载。1964年出土之明墓志铭有“西原朊朊埋玉光,虎镇浮屠山绝岗,东南屏外吞扶桑,云仍时展世弥昌”的记载,进一步证实了虎镇塔在明万历确已存在。作为清代的总兵黄大来,只能是根据毁坏了的虎镇塔原状时行重修,而不可能是虎镇塔的原始创建人。

另从塔的起源及其与佛寺的关系来看,虎镇塔也不会晚于“明宗塔院”的。虎镇塔作为佛寺的主体存在于镇峰庵之前,符合“塔殿并立”原则。据《霞浦县佛教志》考证和记载,虎镇塔之北为镇峰庵,后改为“荫峰阁”,建于北宋开宝元年(公元968年)。后因山前有塔,傍有小院,故取名为“明宗塔院”或称“明宗院”,后又改称“明宗寺”。明弘治二年废,嗣后重修。据明万历二十一年《福宁州志》载:万历间。又列废。后在黄大来助修“虎镇塔”时重修寺宇,塑佛住僧,改称为“镇峰庵”。后经雍正元年(公元l732年)和乾隆二十年(公元l755年)两次重修又久圮,光绪二十八年(公元1902年)里人筹资改建为“荫峰阁”,俗称“塔岗寺”。

虎镇塔为八角形七层楼阁式、须弥座、刻有莲纹的实心石塔,高9.1米、座围12米,第一层为圭脚形,后逐层向上收缩,顶为葫芦宝珠式。每层八面各凿长方形佛龛一个,外形沉稳端庄,是典型的明代南方石塔造型;塔上刻载了总兵黄大来于清康熙十四年捐田二罗七斗修建该塔的史实。清雍正十二年和乾隆二十八年,虎镇塔又进行过两次重修。    (文字:翁怀灿《虎镇塔》)


虎镇塔欣赏

福建霞浦虎镇塔(明·县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福建霞浦虎镇塔(明·县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福建霞浦虎镇塔(明·县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福建霞浦虎镇塔(明·县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福建霞浦虎镇塔(明·县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福建霞浦虎镇塔(明·县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福建霞浦虎镇塔(明·县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评论这张
 
阅读(316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