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安东老王

本博内容转到《安东老王的图书馆》(百度一下实名即可)

 
 
 

日志

 
 

福建霞浦飞路塔(明·省保)  

2015-11-30 18:29:20|  分类: 中华古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华古塔通览·福建卷

宁德·霞浦飞路塔

福成中华编录






年代:明洪武六年(1374);形制特点:方形单檐亭阁式石塔;现状:2013省保
福建霞浦飞路塔(明·省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霞浦盐田乡暗井村飞路塔局部·明教楹联



  飞路塔,位于宁德市霞浦县盐田畲族乡北洋村。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塔建于明洪武六年(1374),坐北朝南,为四角形单层石塔,通高3米,塔基高0.95米、宽0.90米,塔身高0.90米、宽1.22米。龛门左右楷书阴刻:“清净光明、大力智慧”和纪年等,字径0.1米不等。龛内置三尊浅浮雕造像,中间一尊佛像头部被毁,高0.6米;两旁小佛像高0.4米。该塔为明教遗存。 2013年列入福建省第八批文物保护单位。

  补充资料:
   飞路塔位于福建省霞浦县盐田畲族乡北洋村通往盐田乡政府公路边。始建于明代洪武六年(1374年),坐北朝南,为四角形花岗岩质地单层造像塔。现建筑占地面积35.3平方米,高2米,将飞路塔镶嵌在新建的泗洲佛亭内。原塔通高3米,塔基高0.95米,宽0.90米。须弥座刻有花纹。塔身宽1.22米、高0.90米。塔龛前刻有楷书:“清净光明、大力智慧” 明教教义八字,单字高10厘米。该塔是霞浦县在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中发现的重要明教文物之一,对研究世界明教(摩尼教)有着重要的意义。


 附录:三佛塔的石制佛像
福建霞浦飞路塔(明·省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上万村的明代三佛造像


   该地现发现有多处明教遗存。在上万村至今还保存着与摩尼教(明教)有关的龙首寺和姑婆宫的遗迹。《孙氏家谱》记载,林瞪加入明教时,是拜孙绵大师为师。孙绵于宋乾德四年(966年)在上万村创建龙首寺,即后来乐山堂、盖竹堂,现遗址尚存,有一棵数百年岁的桧树,宋元明清历代有重修。 “文革”期间乐山堂被拆毁过,后来虽补盖了木制屋顶,2006年已倒塌,现仅存石板基址、莲花式柱座,以及梁架构件等。专家还根据群众的提示,找到了乐山堂开山地主孙绵墓的位置。

  在考察中,专家们在林氏宗祠发现了明代正德年间三佛塔的石头构件。构件辉绿岩质地,原塔有三座,位于柏洋至塔后公路边,单层四角造像塔。现余留塔片32块,塔构件分别镌刻佛像11座,塔檐4个、塔刹3块,刻有花纹塔底座等。其中,带有摩尼教特性的石刻像多块。其中一尊雕像有内外光环,但无光线之纹,佛像头巾盖头,坐于莲花座上,服侍为袈裟,双手藏抱于袖内,置与座前。其造型与后学调查时所见的泗洲文佛造像相似,疑为泗洲文佛(四洲文佛事唐代从西域来中土传教的大圣泗洲僧伽,被视为明教门消化后的当地神明。)

  此外专家们还在霞浦盐田畲族乡北洋村发现了飞路塔,它是于明洪武年间由村民募款建造,塔前刻有八字教义:“清净光明,大力智慧”,这与我国重要摩尼教遗迹晋江草庵旁摩崖石上 “劝念清净光明大力智慧无上至真摩尼光佛正统乙丑年九月”的刻文极为相似。


福建霞浦飞路塔(明·省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评论这张
 
阅读(145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