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安东老王

本博内容转到《安东老王的图书馆》(百度一下实名即可)

 
 
 

日志

 
 

王雁作品:把门打开(组诗)  

2015-11-07 16:22:23|  分类: 老朋友·博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王雁:把门打开(组诗)

 

载《鸭绿江》杂志·2015-11期

王雁作品:把门打开(组诗)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我爱上了这光影

  我爱上了这光影
  因为它是我一个人的
  我靠上它的肩
  我就爱上了我这安静的样子
  我也愿意它揽我入怀
  我爱我们合而为一的样子
  更多的时候
  我在你之外
  看你干干净净的虚无
  听潮汐声轻柔地漫过沙滩,又退去
  我想象花的样子树的样子
  想象鸟儿飞上飞下的样子
  如同我们隔着时光
  想象彼此的样子


  说到月亮

  夜色沉醉下来
  我愿意你也是醉的
  醉了的你说
  很想念月亮
  我把心跳摁在闪烁的霓虹里
  只有风若无其事地串来串去
  有一点冷
  后来,我们说到月亮
  今夜月亮恬静
  和多年前没有什么不同
  很快
  我们走过了两条街
  好像和多年前
  也没有什么不同

 
  雪停了

  黄昏时分
  雪停了
  纷纷扰扰的天地一下子
  安静下来

  草地是安静的
  屋顶是安静的
  远山是安静的
  安静时,天空和大地如此亲近

  麻雀很难安静下来
  它一会儿落在雪地上
  一会儿
  飞上枝头
  这多么像此刻的我
  禁不住内心一声轻呼

  树枝轻摇
  枝上雪花滑落
  没有一丝声音
  夜色也这般安静地
  滑落

  把门打开

  对于阳光来说
  所有的门都形同虚设
  对相爱中的你我来说也一样
                          
  你说,来吧,亲爱的
  我的心便生出了翅膀
 
  思念的根须不管不顾
  尽管这个季节黑夜长白昼短
  尽管多事的风一阵紧似一阵
 
  对阳光的渴望
  我们和所有的植物一样
 
  把门打开
  就能看到我葱茏的样子
 
  至于我那些旁逸斜出的文字
  你懂或者不懂
  又有什么关系呢

  虚度

  整个午后
  我确信阳光不曾离开过我
  我午睡时
  我喝茶时
  我拿着一本书走神时
  这多少让我心安
  即使只隔着一层玻璃
  所有的风声都得绕道而行
  这个大风警报的岁末午后
  我和无处不在的阳光一样
  在自己的热闹里安静地
  虚度
  我想清空一些什么
  就像窗外的那棵树一样


  我喜欢这个样子

  不过都是寻常日子
  但我愿意再过一遍
  不过都是寻常事物
  但我愿意再看一次

  一个九月又一个九月
  季节在片片落叶中
  慢慢安静下来
  我喜欢这个样子

  我喜欢看树叶醉了又醉
  我喜欢看夜的眼泪在清晨的阳光里
  开出花
  我喜欢看月亮自己和自己捉迷藏

  我喜欢回首时
  烟树朦朦
  一切都是初见的样子


  因为秋雨

  柔软下来的
  不是秋雨中的柳枝
  不是无声无息的落叶,是
  我,是站在树下情愿被秋雨打湿的我

  一片叶落是孤独的
  片片叶落是翻飞的蝴蝶
  是季节的大气与绝美
  因为秋雨,落叶有了更深的意味

  秋雨是缠绵的
  一滴,两滴,直到叶子心甘情愿地
  飘零,与秋雨一起
  温柔地跌落

  一枚叶子与一滴秋雨的相遇
  在叶子的生命里只有一次
  就好像刻骨铭心的爱恋
  一次就是一辈子


  其实

  其实,花一样的四月
  是婉约的
  就像昨夜的细雨
  描摹的是宋词的意境
  稍稍借一点景
  就牵出了下阕
  淡远的天就有了怀旧的意思

  其实,我想说说杏花
  我总觉得杏花的眼神像民国的女子
  相对于迎春花和桃花的绚烂铺陈
  杏花雨滴一样饱满的花骨朵
  迟迟不肯吐露心思
  有小家碧玉的美
  开花,结果,和所爱的人只一墙之隔
  一枚杏子由青变红
  这个距离刚刚好
  其实,我是嫉妒那枝出墙的红杏的

  我的春天

  他们在写春天
  我也写
  写桃花如靥,写梨花如雨
  还写玉兰
  如雪,如玉,如浪花
  后来我写一棵小草
  悠悠地做着粉红色的梦
  写一块褚色石头
  在夕阳的余晖里
  怎样预谋着让一场缤纷的落花
  靠一靠
  可是写着写着
  我的春天就丢了

 
  看不见月亮的脸

  在东沟
  连同树的影子
  都在果香里沉睡
  月亮也睡了吗
  它一定隐在谁的身后
  我一会向前,
  一会后退
  肆无忌惮地寻找月亮的脸
  不要以为我
  一直在低头寻找
  只是我抬头的样子
  你看不到

 
  清泉寺

  升腾中的香火
  扰乱了清泉寺幽静的清晨
  晨钟一定是敲过了的
  小尼姑的脸看不出悲喜
  那是生长了三百年的植物才有的表情
  我想安静地坐下来
  细细地模仿
  那些香客个个像翻飞的蝴蝶
  执着地在绿树与鲜花间飞来飞去
  我忽然对他们虔诚而朴素的追求生出敬意
  我想他们是要自在的
  因为清泉寺的绿树是自在的鲜花是自在的
  袅袅的香火也是自在的
  这一刻
  我更像一个香客
  面对众神顶礼膜拜
  相对于变幻莫测
  不可预料的人生
  我更愿意像清泉寺园中的一株云杉
  对蓝天白云晨钟暮鼓
  交出自己 


  我愿意

  阳光下的草地
  发出温暖的光泽
  我猜想蠢蠢欲动的草芽一定是
  暗自微笑着的

  光秃秃的树木好像又高远了一些
  四目相对
  有灼灼其华之感
  我想它们的内心一定也是柔软的

  风愿意来就来吧
  草的脸色已经安详的不能再安详
  树木的腰肢已经磊落的不能再磊落
  海的暗涌被海鸥知道了
  又如何

  在这个季节
  我愿意水仙寂寞地开
  也愿意麻雀在雪地上
  再多呆一会儿
  评论这张
 
阅读(56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