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安东老王

本博内容转到《安东老王的图书馆》(百度一下实名即可)

 
 
 

日志

 
 

福建漳浦聚佛塔(明两座·待考)  

2015-11-09 18:37:30|  分类: 中华古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华古塔通览·福建卷

漳州漳浦聚佛宝塔

同录:旧镇镇坂上塔



一、聚佛宝塔

年代:明万历年间 ;形制特点:方形七级实心石塔,高5·95米;现状:待考
福建漳浦聚佛塔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聚佛宝塔,位于漳州市漳浦县湖西畲族乡赵家堡内,坐落在赵家堡外汴派桥南土丘上。
  塔建于明万历年间。塔为四方形,石构实心,高5.95米,7层,二至六层四面刻佛龛,第七层四面分别刻篆书“聚佛宝塔”四字。现保存完好。塔始建于南宋,为方形实心石塔,高5·95米,七级,上层刻“聚佛宝塔”四字,其下有五层四面都凿佛龛,龛内雕形态各异的佛像,共二十尊。
  赵家城为避难的宋代宗亲所建,宋故都汴京的一切大都被复制于赵家城中。汴京城里有一座著名的铁塔,赵家堡里也建造了一座石塔,即聚佛宝塔。有趣的是,聚佛宝塔的高度正好是汴京铁塔的十分之一。土丘边有摹自禹碑的岣嵝碑,还有“尺玄门”等多处石刻。
  图片资料:新浪博友· 兰亦乐;部分转引自:新浪塔友·嗜塔者

  关于赵家城:  
  福建漳浦聚佛塔(南宋·待考)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赵家城宋代书法家米芾手迹的“墨池”碑。


  赵家城亦称赵家堡,位于湖西硕高山西北麓。南宋祥兴二年(1279年),宋太祖之弟赵匡美的第十世孙、闽冲郡王赵若和,“元兵至,随少帝入粤,值少帝溺海,同黄侍臣、许达甫等以十六舟夺港而出”,逃至此地,匿姓埋名,建房隐居,至明洪武乙丑(1385年)方得朝廷给予复赵姓。其子孙即世代聚居于此,至今城内仍住有赵氏子孙六百多人。
   赵家城有内外城。外城周长1200米、高6米、墙基宽4·3米,条石夯土结构,有垛口。开四城门,除北门外各城门皆建城楼,城门上均有石匾:东刻“东方钜障”、南刻“丹鼎钟祥”、西刻“硕高居胜”。西门设翁城,立有赵范“硕高筑堡记”碑。东门内,有百来米铺石之街,与设有夹墙的内城相接。内城里有方形石基土楼一座,楼门石匾镌刻“完璧楼”,取“完璧归赵”之意。楼三屋,平面484平方米、高20米,每屋16间,楼内中间是天井,天井边凿有石门地道通城外。
  楼外西边,有忠堂、志堂、惠堂等“三堂”和古井、修竹花园、辑卿小院、武庙(今仅存遗址);西南边,有五座并列的赵氏府第,俗称“官厅”。官厅每座均为五进三十间,第三进为中堂,面阔五间、进深三间,第五进为二层楼阁,当年乃内眷住宅。官厅前是铺石广场,场上有“修竹”、“父子大夫”石坊。广场前有内外水池。内池上筑有长24米、宽2米的石桥,桥的大部分为平板式,东端窿起成小型拱状,拱桥上砌栏杆,桥身刻“汴派桥”三字。桥南,道旁是摹自宋代书法家米芾手迹的“墨池”碑。
  1984年2月,故宫博物院单士元、城建部郑孝燮、国家文物局罗哲文在赵家城题词:“赵家城是一处不可多得的古城堡遗址,其布局立意处处犹似汴京之旧”。1983年以来,政府多次拨款,对完璧楼、外城墙以及赵氏府第和街路的局训进行维修,并设置“赵家堡文物管理所”。 


 聚佛宝塔图片资料
 
福建漳浦聚佛塔(南宋·待考)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福建漳浦聚佛塔(南宋·待考)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福建漳浦聚佛塔(南宋·待考)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福建漳浦聚佛塔(南宋·待考)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福建漳浦聚佛塔(南宋·待考)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赵家堡一角
福建漳浦聚佛塔(南宋·待考)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二、坂上塔

  坂上塔,在旧镇镇坂上村南径口山上。高十米,石构实心,下层条石刻“第一峰”,上款“明天启甲子”,下款“元春坂上立”。现保存完好。详情待考。


  评论这张
 
阅读(149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