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安东老王

本博内容转到《安东老王的图书馆》(百度一下实名即可)

 
 
 

日志

 
 

福建龙海蓬莱寺经幢(北宋·待考)  

2015-11-09 11:48:04|  分类: 中华古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华古塔通览·福建卷

漳州龙海蓬莱寺经幢




年代:北宋咸平四年(1001) ;形制特点:陀罗尼石经幢;现状:存幢身,设亭保护
漳州蓬莱寺经幢(宋)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蓬莱寺经幢,位于漳州市龙海市程溪镇南乡村蓬莱寺后山坡上。文物保护级别未详。
         经幢立于北宋咸平四年(存疑),现设亭保护。幢为八棱柱形陀罗尼经幢,具唐代风格。幢体磨蚀严重,字刻斑驳难辨。经过拓印辨识碑文,可以认定这是一通经幢的幢身,上刻《佛顶尊胜陀罗尼经》等,凿刻于北宋咸平四年(1001年)。
  此经幢幢身通高一百二十三厘米,分为八面,每面宽约二十七厘米。八面均刻满碑文,尽管大部分字刻漫漶严重,侥幸的是,首幅的序言和次幅偈语大部分可辨识。经逐字逐段与咸通碑早期拓本比对,参考泉州承天寺的宋淳化经幢的经文,并对照陀罗尼经汉译全文,可知咸平经幢所刻内容有三大部分,一是序言,表明建造者心愿及建造时间;第二部分是偈语;第三部分是主体,又由三篇经文组成,依次是《佛顶尊胜陀罗尼经》、《观自在菩萨甘露咒》、《阿閦如来灭罪咒》。
         本卷编者对此幢年代存疑:以图片资料分析,此经幢形制具典型的唐代特征,疑此幢的始立年代,非北宋咸平四年。或与漳州咸通经幢(唐残件·市保)同期。

  相关资料:
  漳州现存的经幢更是寥寥无几,除咸通经幢外,已知只有城区大同路中段的塔口庵经幢。塔口庵经幢造于宋绍圣四年(1097年),咸平经幢的建造年代次居咸通经幢之后,且所保存下来的经文等刻字最多,既有佛经咒语、偈文,又有漳州古地名、坊名,还有至关重要的朝代年号及干支纪年,内容相当丰富。至于咸平经幢的诞生地,目前尚属未解之谜。这些幸存下来的经幢,是佛教在闽南传播、兴盛的重要实证,是佐证古佛国美誉的无可辩驳的原始依据,也是闽南文化研究领域难得的文物,从这个意义上说,咸平经幢保留下的每一字都弥足珍贵。
  咸平经幢序言中出现“北极灵尊”、“圆山康阜大王”的字样,表明原来北宋的漳州,佛教与本地的民间崇拜能和平共处。
         图文资料:蓬莱寺碑亭--宝幢持真经
  评论这张
 
阅读(220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