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安东老王

本博内容转到《安东老王的图书馆》(百度一下实名即可)

 
 
 

日志

 
 

福建平和曹岩寺四面佛塔(唐·县保)  

2015-11-12 09:18:43|  分类: 中华古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华古塔通览·福建卷

漳州平和曹岩寺四面佛塔

本通览编者





年代:唐代;形制特点:方形两级石塔;现状:县保  
 福建平和曹岩寺四面佛塔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曹岩寺遗址,位于漳州市平和县文峰镇前埔东两公里处,为唐代文物遗址。 县文物保护单位。
  四面佛塔坐落在曹岩寺遗址西南路口,四面雕塑佛像各不相同,精雕细琢,栩栩如生,有龙门石窟之风格,经认定属唐朝工艺。
  除四面佛塔外,遗址中还存有石槽、碑刻。经考古专家鉴定,四面佛塔石刻为曹岩寺仅存的唐代文物。
  此石塔仅见图片资料一幅。详情待考。


福建平和曹岩寺四面佛塔(唐·县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闽南日报所载的曹岩寺遗址页面
 

  关于曹岩寺与曹岩洞:
  福建平和曹岩寺四面佛塔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曹岩寺位于平和县文峰镇东南方十二公里前埔村境内,两县三制交界处的深山密林当中,始建于唐宝历三年(827),为平和最古老寺庙。寺庙开山始祖是广惠禅师,相传广惠禅师是三平寺创建人广济禅师的师兄。寺庙原有三进,于清末被毁,仅存遗址和大量雕刻精美石刻、圆石柱、石墩、石条、石槽等。1986年信士在第三殿遗址上修建了一座寺庙。
  曹岩寺周边有大片天然石洞群,大小一百多个,洞洞相通,形态各异,如同一个迷宫,有的大到能同时容纳三十多个人,蔚为奇观。石洞群周边的山坡奇石危崖众多,有多处摩崖石刻。其中“寿”字达三点七米高,一点九米宽,笔划粗达十八厘米;“枷楞深处”“西方胜境”“天下无双”等字盈尺见方,其它还有“远公台”“龙湫”“广长舌”等石刻。在曹岩寺周围的山坳裏,还有许多形象逼真的奇石。


  评论这张
 
阅读(268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