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安东老王

本博内容转到《安东老王的图书馆》(百度一下实名即可)

 
 
 

日志

 
 

浙江德清青云塔(明·已毁)  

2015-05-01 19:22:10|  分类: 中华古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年代:明隆庆年间至万历九年形制特点:七级楼阁式砖塔现状:1954年倒塌
浙江德清青云塔(明·已毁)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青云塔遗址:此处仍堆积着大量青砖


  青云塔,又称塔山塔、巽峰塔,曾坐落于湖州市德清县三合乡云岫山,又名塔山上。立于玉屏峰山顶。塔坍塌于1954年。 
        《武康县志》载“青云塔,在云岫山,以居县治巽位,故又名巽峰塔。明隆庆年间知县金九皋倡始。至万历九年,知县梅一科继之捐募告成。郡人给事中韩绍记其事。今候修。”
  据清同治《清州府志》在《武康条目》中记载:“县治巽峰,与石城山对峙,建塔于巅,曰:‘云岫’又曰‘青云塔’。今邑文风青云直上义有取也。”
  
  关于青云塔的建塔传说:据说明朝万历年间,武康县境各种灾难频起,弄得县官焦头烂额。有一师爷就告诉他,武康地势西高东低,按风水学西白虎东青龙,西高东低就是白虎星冲犯了青龙星。于是就建了气势恢宏的七级宝塔,宝塔建成,取“青云直上”之意命为“青云塔”。1954年7月18日(农历六月十九)青云塔倒塌,只留塔基。村里一位叫陈献春的85岁老人回忆说:1954年农历五六月间,暴雨不断,河水泛滥。农历六月十九这天下午,没刮大风,天气较好。他正在宝塔山下车水排涝,突然听到轰隆一声巨响,回头朝山上望去,发现宝塔不见了。
  陈献春老人记得,青云塔有7级,高耸入云,十几个人手拉手才能合抱,砖石结构,实芯,塔身有颜色。还有人记得,塔南有石牌楼门。
  据查阅史料,青云塔在清嘉庆四年(1799年)重修后,再也没有修缮的记载。150多年间,青云塔受到自然和人为的双重损坏,倒塌是必然的。据了解,当地将重建青云塔。


 
 


  评论这张
 
阅读(133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