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安东老王

本博内容转到《安东老王的图书馆》(百度一下实名即可)

 
 
 

日志

 
 

浙江江山南坞石塔(明·县保)  

2015-06-20 15:46:32|  分类: 中华古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华古塔通览·浙江卷

衢州江山南坞石塔

本通览编者





年代:明代;形制特点:方形七级楼石;现状:县保
暂无图片资料


  石塔,位于衢州市江山市凤林镇南坞村。原有两座,倚古朴的峡山殿而建。现存一座,为僧塔。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塔建于明代。现殿堂已毁,尚存数间耳房,东边石塔已毁,仅存西边一座。塔为七级四面楼阁式实心石塔,由七块大石头叠成。除最下面一块外,其余六块下端均凿有飞檐挑出,四角上翘,塔全高三点八米,底层边宽六十厘米,北面三至五层双线阴刻三字,约二十厘米见方。南面四至五层刻有四厘米见方的字若干个,因长年风吹雨打及外表生长有青苔,字迹不易辩认。整座塔造型简朴,周围都是陡峭岩石,人们不易登临。为江山市仅有之一座石塔。该塔是峡山殿已故和尚墓塔。塔于1986年6月公布江山市文物保护单位。


  关于凤林镇南坞村:

浙江江山南坞石塔(明·县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南坞村杨氏宗祠,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南坞村,自宋朝杨氏先祖迁入,至今已有近八百年的历史,曾有25位杨氏后裔通过科举考试,官至御史、京府尹、刑部郎中等。明朝嘉庆年间,时任刑部尚书、同为江山人的毛恺,为南坞杨氏题词“江阳望族”,南坞也被后人称为“江南杨氏望族”第一古村。
  
  杨氏宗祠是国家文物保护单位,分为外祠和内祠。外祠始建于明朝,后几经修缮,终于形成现在占地2000平方米的宏大规模。外祠大门三层重檐出挑上翘,共三进二大天井、二小天井。由于年代久远,加之祠堂里少有人走动,布满鹅卵石的天井里,已是绿意茵茵。祠堂里的梁枋上,动物、花卉等形态各异的雕刻精致生动,彩绘笔触细腻、描绘传神。

浙江江山南坞石塔(明·县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南坞杨氏外祠门楼木雕局部
 
  杨氏内祠始建于元代,二进三天井。牌楼式门面,上书“理学名宗”四个大字。内祠门面正反两面墙上都有刀工精湛、精美绝伦的青砖雕刻。门楼正面的雕刻以花草图案为主,枝叶分布疏密有致,叶片脉络清晰可见;花朵形态各异,花骨朵青涩含羞,半开的花朵仿佛在风中摇曳,怒放的花儿则落落大方,傲然枝头;各种鸟儿在花间树下呼朋引伴、引吭高歌。门楼反面以人物故事为主,其中一幅雕刻图案上,亭子、栏杆、弯弯曲曲的台阶清晰可见,更妙的是,亭子里面竟然还有一张小桌,桌上摆满了物品,立体感极强。人物雕刻也很细致,每个人物的衣服褶皱都因其姿势不同而各异,极具动态之美。内祠里柱子上的牛腿、雀替,也雕刻着仙鹤、梅花鹿及花草等图案。内祠的门楼前设有八个石质旗杆墩,专供族人取得功名时庆典之用。

浙江江山南坞石塔(明·县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八角井


  杨氏内祠的前面有一八角井,又称“八卦井”、“百家井”,由青条石与石板筑砌而成。井水甘甜可口,长年不竭。是江山市文物保护单位。
  


  评论这张
 
阅读(181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