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安东老王

本博内容转到《安东老王的图书馆》(百度一下实名即可)

 
 
 

日志

 
 

福建晋江池店石经幢(宋三通·县保)  

2015-10-29 10:40:06|  分类: 中华古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华古塔通览·福建卷

泉州晋江池店镇宋代三经幢



一、池店村石经幢(南宋·县保)
池店石经幢(宋·三通)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池店石经幢,位于泉州晋江市池店镇池店村。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此幢为南宋建,石构,为八棱柱式,通高六点四六米,边长一点四米。底座上置半圆石和圆鼓石,分别浮雕海潮朝阳和双龙戏珠纹饰。各层均浮雕坐佛八尊。相轮刹顶。幢身文字风化严重。幢于1959被拆除,1991年华侨捐资在原基址用原构件重建。

  池店石经幢雕工精巧。除圆鼓石浮雕双龙抢珠外,其余构件的雕刻与陈埭石经幢略同。

  

 

二、新店石经幢(宋·县保)

 

 

 

        新店石经幢,位于池店镇新店村。晋江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幢亦为宋代立。石构,八棱柱式,通高六点二米。底座浮雕仰莲,上置浮雕蟠螭纹饰圆石。各层八个角均雕坐佛。相轮刹顶。幢于1965年拆除,近年华侨捐资用原构件重建。底座和一件雕佛像八角形石、二件雕莲瓣圆形石和幢刹为新置,其余保留原构件,幢身经文已严重风化。 

  相关资料:新店石经幢,通高6.2米。幢基为新补配的须弥底座,底座与幢身间三层基础保存完好。幢身为六角柱,刻有文字但已折为三段。幢顶构件叠放颠倒,尤其是圆形覆盘置于六角幢身之上,及以上为一覆一仰两重圆盘,最上方的短柱承托八角形顶盖。这种错误的叠法是重建时,新旧构件重新组合出错造成的。

 

三、营边村古经幢(宋·已毁)

池店石经幢(宋·三通)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幢于2008年11月底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中发现,地点在晋江市池店镇营边村一瓦窑中。发现时石经幢保存完整。经考证,石经幢为宋代所立,并列入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大桥的附属文物。遗憾的是,此幢发现不到半年,便遭到窃贼破坏。  详情待考。

 

  评论这张
 
阅读(161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