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安东老王

本博内容转到《安东老王的图书馆》(百度一下实名即可)

 
 
 

日志

 
 

福建晋江石塔补遗(宋明清十座·待考)  

2015-10-29 18:21:55|  分类: 中华古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吴厝刘埯塔(明·县保)

  刘埯塔,位于晋江市磁灶镇吴厝[cuò]村东南奎碧山麓(现西园街道彻田社区 )。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塔传为明万历三十四年龙海县知县为镇风而建。系方形三层石塔,通高三点八四米,基座由条石纵横相间砌筑,边长一点四四米,往上层层收分。第三层迭一方形石,南北向各雕一佛头像;西面阴刻楷书“明万历丙午年六月建”。塔刹作相轮式。 


永宁浯沙塔

       又名浯鼻塔,位于永宁月牙湾顶端,与深沪的灯塔遥相呼应。塔呈六角形,颜色为横式的红白相间,分两层,底层高约3米,二层高约13米。晚上,塔尖有灯光闪烁,向过往的渔船发出信息。历史上,浯沙塔曾两次遭受劫难,一次是明代倭寇,另一次是日本侵略者,这两次都是在这里登陆的。


英林陈山镇风塔宋·文物点
英林镇陈山村 


永和塘下石塔(明 ·文物点) 
永和镇塘下村 


安海永安宝塔( 清 ) 
福建晋江石塔补遗(宋明清·十座)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位于安海镇安海大巷5号林炳志老宅。塔由12块大石叠成,上有葫芦压顶,下有塔座,塔身的石上镌着阴文“佛永安宝塔”五个大字。200多年来,这座石塔一直守卫在人烟稠密的安海大巷深处,并依偎在一家民居的墙体上。老宅主人是一名七十多岁的老人,名叫林炳志。他说,建房子之前,就有这座宝塔。清乾隆三十七年(1772年),也就是239年前,林家祖上在大巷盖下这座房子时,就有石塔的身影;崇尚古风的林家,就将石塔立在原处,并嵌入墙壁。近年来,林家在拆旧屋盖新房时,不忘给石塔一个安身之所,所以自古以来它一直在原有的“岗位”上。并被视为起避邪镇妖作用的石敢当。


胜五房崎石刻塔 (清 ·文物点 )
安海镇兴胜社区 

兴胜永安宝塔碑(宋·文物点)
安海镇兴胜社区 

龙湖杆柄村石塔  
刘埯塔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龙湖镇杆柄村风水塔


龙湖石龟村镇风塔
福建晋江石塔补遗(宋明清·十座)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龙湖镇石龟村云峰中学镇风塔: by 夜静风轻


 龙湖西岑村石塔
刘埯塔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图片:by 夜静风轻

  坐落在晋江市龙湖镇立昌路路边。


园坂村凌霄塔明清当代·县保
福建晋江诸石塔补遗(座)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此塔位于紫帽乡园坂村,坐落在紫帽山右峰绝顶。原塔毁,现塔为当代重建。
  塔于明嘉靖间由晋江县知县钱便建,清乾隆五十一年里人庄文进重建。1958年被拆毁,仅存基座,1990年华侨捐资复建。系五层八角实心石塔,高约六米多。


 


  评论这张
 
阅读(1550)|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