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安东老王

本博内容转到《安东老王的图书馆》(百度一下实名即可)

 
 
 

日志

 
 

山西古塔仿古塔补遗  

2017-02-27 13:52:39|  分类: 中华古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华古塔通览·山西卷

山西古塔仿古塔补遗

 



太原

阳曲玉泉山白龙庙和尚塔

      
 山西太原古塔补遗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悬泉寺位于阳曲县西凌井乡,在柳林河汇入汾河的河北岸悬崖峭壁上,原是“晋藩国主柴炭之地”的香火院,明成化三年(1467)辟为佛寺。据碑文记载:在唐、宋、元、明、清各代规模不同,兴衰不一。另载:宋咸平三年(1000)这里已成为旅游胜地,后晋王朱枫据为晋王府柴炭之地,明英宗八年(1433)成为晋藩国主香火院,明成化三年(1467)迫于民声返院还寺。悬泉寺上列岩崖石檐,下列百尺汾水,古人赞曰:鸟飞聚散,鱼跃沉浮,樵子担荷,渔翁垂钓,秀峰环绕,汾水引流,深谷建立,岩崖造修,恍如云梦,不啻瀛州。寺内有大雄宝殿、地藏殿、观音殿、藏经楼、观音堂、七佛洞、龙王殿、罗汉洞殿堂等。悬泉寺遗存文物很多,有明代正德铁铸地藏王菩萨及十大阎君,明代“十大美女”侍着残像,明代壁画残部,碑刻十余通,还有经幢、墓塔及部分供器。寺坡下,有四合院僧房及其他建筑。
   慈仁寺原位于阳曲县大盂镇大盂中学校园内,建于清代同治四年(1865),座北向南,二进院布局。存建筑八座,残留遗址三处。以过殿为界形成南北两进院落。中轴线上由南至北依次为山门、过殿、后殿。山门两翼为钟鼓楼,与山门东西向一字形排列。头进院东、西现存卷棚式硬山顶厢房两座,遗址两处。二进院东面宽三间、进深三间厢房一座,西厢房已毁。二千零七年修缮山门、过殿、后殿、一进院东西厢房、二进院东厢房、钟鼓楼等。存经幢一通。

        石岭关位于阳曲县大盂镇上原村北一公里处,与天门关、赤塘关合称太原三关,距太原市区三十八公里。古称“白皮关”、“石岭镇”,东靠系舟山,西连官帽山,山势雄伟险峻,关隘狭窄,为历代兵家据险争地。石岭镇内门洞顶筑有“观音阁”,外门洞北东侧建有“三义庙”,门的西侧建有“金岭寺”,寺后筑有约二十米高的石塔一座,三义庙尚存部分遗迹,现存中门一道,名曰“耀德”,系万历二十四年所建。金人元好问有吟石岭关诗一首:轧轧舟车转石槽,故关犹复戍弓刀。连营突骑红尘暗,微服行人细路高。已化中沙休自叹,厌逢虎豹欲安逃。青云玉立三千丈,元只东山意气豪。


盂县七层琉璃塔

山西太原古塔补遗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苌池镇神泉村南边的小山山顶上。


朔州·应县殊海寺圆寂塔

年代:1990年代:形制特点:覆钵式僧墓 塔;现状:保存良好

山西应县殊海寺圆寂塔(当代三座)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应县姝海寺圆寂塔  作者:游建斌

       

  殊海寺,位于朔州市应县城东南十九公里处南河种镇西滴水境内,海拔一千三百米的半山上。传寺始建于东汉(存疑)。此地是雁门十八隘之一,为历代兵家必争之地。两侧高山对峙,怪石嶙峋。过“十八盘道”,越“南开石门”,进山门,入庙院,寺院由正殿,护法殿,念佛堂,僧房组成四合院,处于群峰拱卫之下,绿树掩映之中。其圆寂塔三座并立于山谷之中,建筑年代当为1990年代。详见:应县殊海寺圆寂塔(当代三座)  


山西应县殊海寺圆寂塔(当代三座)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应县以前据说有1000多座寺院。近些年在乡间来也修复了一些。比如在地形险要的小石口村一带。永镇寺是最大的一座。近年修复。背后的山崖上就是长城烽火台。山坡上三座十多年前去世和尚的灵塔在绿色植被中十分显眼。


晋中·平遥梁坡底文峰塔(当代)

山西当代佛塔仿古塔补遗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平遥县岳壁乡梁坡底村新修的文峰塔,为六角七级。是否为复建之塔,尚无资料。


运城市

永济市韩阳镇祁家村砖塔

山西当代佛塔仿古塔补遗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山西当代佛塔仿古塔补遗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山西当代佛塔仿古塔补遗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陈村镇东荆下村宝塔
 
山西当代佛塔仿古塔补遗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图片资料:新浪博友·疯旅人


吉县柏山寺平安塔(当代)

年代:2009年形制、特点:角七级楼阁式砖塔;现状:当代新建佛塔 山西吉县柏山寺平安塔(当代佛塔) - 安东老王 - 安东王府

 


      平安塔,位于临汾市吉县柏山寺乡,为2009年新建的当代佛塔。该县计划重建柏山寺。


洪洞大槐树公园双石塔
山西当代佛塔仿古塔补遗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曲沃龙岩寺塔

 山西曲沃龙岩寺塔()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景明旅游区位于曲沃县城西八公里处北董乡景明村,这里山势峻峭,峡谷幽深,林木葱郁,有山、水、峡谷、溶洞、温泉、瀑布等自然景观。“千古长鸣飞白练,涛似连山迎客来”,景明旅游区由龙岩寺、白寺楼、景明瀑布、景明竹林、沸泉水库、千年银杏树、龙底泉等景点组成,其中景明瀑布极为壮观。明太守仇敬作景明瀑布:“半壁飞流影,层崖一练青。泉寒嵌石骨,液冷泻银瓶。喷雾牵江湿,湔云出海亭。几湾龙瀚急,遥见水廉屏。”明代曲沃县人兵部尚书李尚思作景明草堂:“尘事都冥冥,村醪醉不醒。采莲摇碎玉,飞火落流萤。水绕千家碧,山过万对青。倦来即假寐,跌坐亦忘形。”邑人李永培作过景明草堂复游古寺登阁:“为爱深林好,寻幽过草堂。染霜枫业赤,带露菊花黄。秋水低鸿雁,山村获稻梁。登高一豁目,风雨近重阳。”
       龙岩寺极富人文底蕴,景色优美,是道佛合一的著名古建筑。

 
山西曲沃龙岩寺塔()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吕梁市

  孝义市忠义塔
山西当代佛塔仿古塔补遗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为铭记为新中国成立所做出贡献的抗日勇士,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近日,孝义市兑镇镇石践村在该村抗日模范村纪念馆西南60米处,新建“忠义塔”一座,并于8月1日在此立“忠义塔”碑,以此纪念当年全村投身抗战的108名抗日勇士。
  抗日战争时期,该村涌现出108名壮怀激烈、视死如归的英雄儿女,有23人在革命斗争中献出宝贵生命,被当时的孝义县政府授予“抗日模范村”。解放后,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石践村在村中建起了革命烈士祠。在抗日战争胜利四十周年之际,孝义县人民政府又在该村修建了永久性的纪念碑亭——报国亭,现为孝义市重点保护文物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1年,孝义市人民政府对碑亭进行了重新整修,并扩建为“抗日模范村纪念馆”,以进一步加强对市民的爱国主义教育。纪念馆中叙述了23位烈士英勇抗战的事迹,但还有很多投身抗日的其他人员末予以记载,现在这些人大都去世。今年春节过后,村“两委”提议兴建“忠义塔”一座,得到了村民们的一致赞成。大家认为,为英雄建塔立碑,不仅是对先辈的追忆,也是对子孙后代的教诲。忠义塔竣工后,村两委又请当年的幸存者书法家冯松老人题写塔名“忠义塔” ,并将当时投身抗战的108人的名字全刻在碑上,让他们保家爱国的壮举流芳千古。

代县白人岩远公塔


年代:2005年;形制、特点:方形单层单檐亭阁式石塔;现状:当代僧塔

山西代县白人岩远公塔(当代)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白人岩禅寺,位于忻州市代县古雁门关西面,为代州名刹,历史悠久。距代县西北四十五里,东临胫口,北倚景头,与原平县接攘。代州旧志载,寺为晋代高僧慧远所建。至明代,兵部侍郎万恭于寺旁峻崖上,手书“白人岩”三字刻之。字径约三米,至今笔道清晰。
  白人岩禅寺在深山中,入山后须步行十数里,山径盘曲,沟壑纵横,“行到无人处,方是古禅寺”。群山丛中,三面山崖陡立,一面俯临涧谷,谷前不远处又为山峰横遮。明冯胆期曾咏其景,作《读书白人岩作》:“读书学避世,结屋山之东。开户白云里,行歌秋色中。鸟啼高树静,猿挂石楼空。忆昔岩居者,将无此意同”。
  禅寺为三进院落,山门偏置左角。院内殿堂高耸,雕梁画栋,工极奇巧。主殿为木结构二层楼。楼左筑镜台,楼右筑琴台,均于台侧摩崖刻台名,字为双钩楷书,笔势劲遒,结体端庄。寺内苍松翠柏,参天蔽日。白云缭绕于屋顶,溪水流于脚下。清雅幽静,别是洞天。旧志谓晋释慧远建此寺,不知何据。 
       农历八月初六,是慧远大师圆寂日。2005年9月9日,山西省佛教协会在代县白水岩寺举办“远公塔落成庆典暨慧远大师与白水岩净土文化座谈会”。


晋城

沁水烈士纪念塔
沁水烈士纪念塔()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沁水县烈士塔高30多米,塔身共七层为三段,上段为八棱形,正北、正南同刻着“革命烈士纪念塔”七个打字,正西刻着“浩气长存”,正东刻着“永垂不朽”。中段四层为六棱形塔身,下段为六根石柱顶着六面形挑角楼,绿色琉璃瓦,黄色兽头、脊花。楼内为六面形塔身,西面为塔门,东面是烈士陵园创修纪念碑文,东北面是34位烈士纪念碑文,东南面是61位烈士纪念碑文,西南面和西北面分别是县委、县人委会的题词。

  评论这张
 
阅读(170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