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安东老王

本博内容转到《安东老王的图书馆》(百度一下实名即可)

 
 
 

日志

 
 

山西运城舜帝陵庙经幢(唐残件)  

2016-12-17 10:40:28|  分类: 中华古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华古塔通览·山西卷

运城·舜帝陵庙经幢




 

运城地区,现存若干通经幢,本卷据现掌握的资料,编录如下。


一、北相镇舜帝陵庙经幢(唐·国保附属)

山西运城舜帝陵庙经幢()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图片:新浪博友·顺阳国学书院



   经幢立于运城市盐湖区北相镇曲马村南鸣条岗舜帝陵庙。
  经幢立于唐代。上面刻有“唐开元二十六年”的字样。这块残缺的经幢是在舜帝陵庙东南角守陵寺的遗址上发现的。即是说此经幢原是守陵寺的经幢,幢呈八棱形,其塔座与幢顶已毁无存,仅有幢身。
         守陵寺是当年为守护舜帝陵庙而修建的,所以在唐开元二十六年建舜帝庙时,就有守陵寺了。可惜历经沧桑守陵寺已不复存在了。


   相关资料:
  舜帝陵庙始建于唐开元二十六年公元738年,后毁于元末战火中。明正德初公元1506年,乡人重建。但在明嘉靖三十四年公元1555年的大地震中又遭毁坏。明万历三十一年公元1603年,安邑县令吴愈再次重建。在清嘉庆二十年公元1815年的大地震中又为瓦砾,仅存正殿。次年,在乡人王步洲等倡导下,重建舜庙。
  舜帝陵庙1985年被列为山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被列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运城舜帝陵坐北朝南,分为景区和陵区两大部分。2002年,运城市将舜帝陵扩建为占地面积918575平方米,广达1500亩的南景北陵大景区。南景区虽为2002年扩建新修,但与陵区融为一体,相得益彰。远望舜帝陵,其间花木扶疏,庄严肃穆,气势雄伟。



二、 冯村乡小张经幢(县保)


三、 王范乡张董经幢(被盗)

   王范乡张董村张董经幢,又称六角楼,曾是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早已被盗,现在原址重建了一座六角亭。
 

  评论这张
 
阅读(102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