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安东老王

本博内容转到《安东老王的图书馆》(百度一下实名即可)

 
 
 

日志

 
 

广东广州六榕寺墓塔群(宋至当代·市保)  

2016-05-10 13:27:25|  分类: 中华古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年代:宋以降历代;形制特点:覆钵式石塔,僧墓塔;现状:1993市保
六榕寺墓塔群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六榕寺墓塔群,全称柯子岭六榕寺和尚墓塔群,简称祖师墓塔园,位于广州市白云山柯子岭和顺岗之间。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塔群依山而建,坐北朝南,史称柯子岭六榕寺和尚墓塔群。祖师墓园是六榕寺刘宋开山後购置的坟山。自开山以来,寺僧圆寂後在此地建造墓塔,并树碑纪念。
  墓塔群始建于何时没有确切记载。或说南朝至清,五十一座,高0.8-1米。现存面积二千多平方米,是广州目前保存规模最大、数量最多的佛教塔墓群,原有历代住持僧人等塔墓百多个,1960年代後期塔墓遭受破坏,后经修葺整理,存垅环形墓五座,环形孖墓二座,塔墓四十六座,还有七位祖师合墓、安棉老和尚墓塔,明代央禅真柱老祥师、沛然洁老和尚、守素节老禅师三人合葬墓塔、具五乘老和尚墓塔、蹈通慈老大师塔、觉师老和尚之塔、“寂静常乐”塔、豁融司老和尚塔与杨文曜、梁安人合葬墓塔等,墓塔园另建有围墙进行保护,1993年8月被公布为广州市文物保护单位。
       墓塔中,最为显要的是七位祖师合墓塔,即梁朝敕命建塔开山净慧寺始祖昙裕法师以降,从刘宋开山到明初时七位祖师的合墓。七位大师是:梁朝敕命建塔净慧寺始祖昙裕法师法、彻翁证老和尚、景岩坪老和尚、理田继嵩老耆旧、月堂照老和尚、逊庵谦老和尚、玉峰瑨老和尚。
  据明天启三年(1623)重修墓塔碑记云,该地“原有祖塔七座,因岁久风雨侵蚀,石塔湮没,……贤举等命工重修,大围之穴,将各祖名衔总勒一碑,普同永远奉祀,以垂不朽。”即在天启三年将原七位大师祖塔合建为一大墓穴。
  这七位祖师合墓前原先各有墓塔,在明朝天启三年(1623)修葺时将各墓塔遗物同穴瘗(yi)藏,总立一碑。现该墓为两重垅环形墓,用不规划麻石加灰砂砌筑墓壁,正中立一块雕祥云拱月的青石碑,碑文刻昙裕大法师等七人名字。墓长十点四米、宽七米。


一、四十六座小形墓塔

六榕寺墓塔群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四十六座小佛塔散布于墓园之中,用砂岩、红砂岩和花岗石等打制而成。高约一点六至一点八米,分为塔座、塔身和塔刹三部分,塔座多为四方形或六角形。塔身为莲子形。中间开一小碑龛,内嵌墓碑。塔刹多为八角攒尖顶。


二、寂静常乐塔

六榕寺墓塔群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寂静常乐塔在墓园西北面,单重垅环形墓,垅环前两端立灰砂抱鼓,用麻石加灰砂砌筑墓壁,中立一“寂静常乐”青石墓碑,碑前墓圹内建一砂岩八角攒尖顶多层小石塔,高一点七六米、身径零点六米、座宽零点六四米。

广东广州六榕寺墓塔群(宋至当代·市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广东广州六榕寺墓塔群(宋至当代·市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三、明代三禅师合葬墓

  明代三禅师合葬墓塔,是指由明代央禅真柱老祥师、沛然洁老和尚、守素节老禅师三人合葬的墓塔。


四、安棉老和尚墓塔

  安棉老和尚为芥隐堂本师,修塔立碑是为祭祀安棉老和尚。


附录:云峰长老塔(当

六榕寺墓塔群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云峰长老塔,云峰长老于二千零三年三月十八日圆寂。云峰,中国佛协咨议委员会副主席,长期担任广东省、广州市两级佛教协会会长和六榕寺住持。2004年11月12日云峰骨灰在墓园安葬。
      

广东广州六榕寺墓塔群(宋至当代·市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评论这张
 
阅读(112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