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安东老王

本博内容转到《安东老王的图书馆》(百度一下实名即可)

 
 
 

日志

 
 

广东顺德龙江文塔(清·市保)  

2016-06-15 09:45:33|  分类: 中华古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华古塔通览·广东卷

佛山·顺德七层

福成中华编录






年代:清乾隆二十九年(1764);形制特点:六角七层楼阁式砖塔,高36米;现状:市保
 广东顺德龙江文塔(清·市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七层塔,称龙江文塔,位于佛山市顺德区龙江镇集北乡桑地上。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七层塔名是《龙江乡志》所载。按《顺德县续志》介绍,塔始建于清代乾隆廿九年(1764),道光廿一年曾遭雷击,越年三月重修(1815)。时,五至七层曾遭雷击,道光年间重修时没有补上,故缺失。2007年重新完成修复。
  塔六角七层,砖木楼阁式结构,正面朝东南,券顶门口,角墙每面宽四点二米,厚一点二五米,全高约三十六米,每层石楣额均有刻字,第一层“光昭云汉”,第二层“文阁”,第三层“大观”,第四层“捧日”。五至七层曾遭雷击,道光间重修时没有重刻补上,故缺。题额字为周天柱(周为龙江人,清乾隆甲戊年进士,曾任蓬州知府)所书。塔砖砌法“三顺一横”,直至顶层。现塔身外形完美,只塔顶破烂,内部各层木料全被拆毁,已不能攀登。
        图片资料:网络;新浪博友·樵人樵语

  补充资料:龙江塔:龙江区集北乡,清代建,六角七层楼阁式砖塔,高36.2米;当代曾有五层塔:清代,六角五层,1988年(原资料如此,当为1958年)拆除。(塔友·疯旅人”塔录”)

  2007年2月1日,位于勒流街道勒北村的七层文塔(龙江文塔)修复竣工开门迎客。如今,这座经历了250多年沧桑岁月的清代古塔经有关部门采用的“青砖砌筑及修补技术”新工艺进行修缮,并根据不同墙体对砖块的要求、数量进行分类,且长度和厚度均以原有青砖为标准,同时根据墙体尺寸做适当调整,保持门、窗口两边的砖数对称一致,保持了文塔原貌。现在,又一座目睹了顺德两百多年历史沧桑兴衰的古塔屹立在碧苍的大地上,它不仅成为人们了解认识顺德文化历史的一个切入点,也成为顺德文化建设的又一大亮点,而人们更可通过这座文塔去延伸走进散落顺德各处的几座文塔,从而深入地了解顺德水乡深处那深厚的文化积淀和斑斓杂博的民俗民风。
  清代,乾隆二十七年(1762年)龙江堡建成五层文塔(文塔坐落于歌滘口东岸,惜毁于大跃进年代)。两年后的乾隆二十九年(1764年),由里人周天柱发起。周天柱为乾隆十九年(1754年)进士,累官至四川篷州知州,并主持建成龙江七层文塔。文塔矗峙于东胜坊外龙江河畔东浒,红砂岩基础,六角形,券门口,内设梯木盘旋而上,由于塔高七层,故又称七层文塔。文塔首层曰“光昭云汉”,周天柱题字。二层为“文阁”,三层称“大观”,四层曰“捧曰”,均无落款。但从字体的方正饱润、雍容严整的风格来看,似同出周氏手迹。五、六、七层无石匾、无题名。据载:文塔于道光年间遭雷击,五至七层被击毁,翌年重修时将题匾补上。至建国初,楼层木料尽圮,塔顶破败,塔身爆裂,塔地野草丛生,一派荒凉。2006年,在顺德区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主持下,由顺德区、龙江、勒流共同出资重修。重修时,并将五、六、七层重新冠名:为“揽月”、为“拱辰”、为“重霄”,同时泐石补镶于塔上,如今已重新开放。(文字出处:顺德文塔话沧桑 



龙江文塔欣赏

广东顺德龙江文塔(清)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广东顺德龙江文塔(清·市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广东顺德龙江文塔(清·市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广东顺德龙江文塔(清·市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广东顺德龙江文塔(清·市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广东顺德龙江文塔(清)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绘画作品

 
广东顺德龙江文塔(清·市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评论这张
 
阅读(181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