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安东老王

本博内容转到《安东老王的图书馆》(百度一下实名即可)

 
 
 

日志

 
 

广东鹤山离明阁(清·县保)  

2016-06-24 18:05:27|  分类: 中华古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华古塔通览·广东卷

江门·鹤山隔朗离明阁

福成中华编录






年代:清康熙十五年(1676);形制特点:六角三层楼阁式砖塔,高15米;现状:1993县保
广东鹤山离明阁(清·县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离明阁,也称隔朗文阁,又名文笔塔、文笔,位于江门市鹤山市雅瑶镇隔朗村的纱帽岗下。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塔阁建于清康熙十五年(1676),于嘉庆年间和光绪年间曾经两次翻修补建,为鹤山市唯一保留下来的清代砖塔。塔为平面六角三层楼阁式,塔高十五米,一说高十二米。塔身每边长二点五四米,门阔零点九七米、高二点三六米。塔基为红砂岩石条砌筑,台基由花岗岩石条铺砌。正门上有浮雕山水画;二层正照墙面嵌有红砂岩石块阴刻“離明阁”三字,东西两面各开花窗一个;三层东西两面亦各有圆拱窗;顶层正照嵌有花岗岩石阴刻“奎光”两字。塔顶瓦面大脊如六龙托珠,塔刹覆及葫芦顶均用陶瓷上釉烧制而成。首层内墙嵌有重修石碑刻两块。
  据宋森编纂的《鹤山县志》载:“据陆氏谱载为清康熙十五年建,清嘉庆二十年重修,清光绪六年增建”。离明阁外观呈笔状,乡人又称“文笔”,为当时人们祈求本村文人辈出之意。
  2011年至2014年,雅瑶镇维修离明阁,并对其周边环境进行了绿化美化。
  塔阁于1993年被定为鹤山市文物保护单位。

  补充资料:
  离明阁的建立,其中还有一段避瘟疫的故事。话说康熙早年,隔朗村这里连年遭到牛瘟袭击,村民损失惨重。无奈之下,有人请来一位道士,请他教授避瘟之法。道士说:“因为你们,村后山和纱帽岗远看像一头卧牛,纱帽岗像双角翘起的牛头,山旁附近却全无可以栓住这头“牛”的建筑,所以遭牛遭瘟疫。解决办法是在山下附近修建一座塔,把牛牢牢“拴住”。村民听信道士的解释,就在离后山不远的地方建起了今天我们看到的“离明阁”。
  正因为这段典故,隔朗村和附近一些镇村的风俗也存在较大差异。众所周知,鹤山狮艺远近闻名,几乎各乡各镇都有舞狮的习俗,但是隔朗村因避“狮吃牛”之嫌,别树一帜地选择了“舞火龙”。“舞火龙”的习俗在隔朗村流传至今。除了“避牛瘟”,离明阁据说还有一个作用,就是“旺文才”。原来,后山除了状如牛头,翘起的双角颇似旧时官老爷的乌纱帽,故此也名“纱帽山”。村民在纱帽山附近建起一座“状如文笔”的离明阁,也有鼓励后生勤奋读书的寓意。(文字:百度百科)



鹤山隔朗 离明阁欣赏

广东鹤山离明阁(清·县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广东鹤山离明阁(清·县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广东鹤山离明阁(清·县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广东鹤山离明阁(清·县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附:大凹关帝庙
广东鹤山离明阁(清·县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大凹关帝庙:坐落在鹤山市共和大凹村,是清光绪丙申年(公元1896年)由当地绅民集资在旧庙基础上重建,并在民国三十七年(1948年)修葺过的。1994年,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评论这张
 
阅读(119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