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安东老王

本博内容转到《安东老王的图书馆》(百度一下实名即可)

 
 
 

日志

 
 

广东雷州调铭文笔塔(清·已毁)  

2016-06-27 10:16:09|  分类: 中华古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华古塔通览·广东卷

湛江·雷州调铭文笔塔

福成中华编录






年代:清代形制特点:现塔八角九层楼阁式砖塔,高24·1米;现状:毁于文革期间
广东雷州调铭文笔塔()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调铭文笔塔,原立于湛江市雷州调风镇仕礼岭旁,座落在调铭村南。塔惜毁于文革破“四旧”中。
  是塔建于清代。清康熙至嘉庆年间,仅有三百多人的调铭村,先後有七人中举,七十多人考取各等贡生、廪生。其中丁居诚是嘉庆戊午科举人,嘉庆已未科钦赐进士出身、翰林院检讨。分别任知县、知州、知府等职的有十六人,授职九品以上者四十八人,号称“文擎雷阳”的“举人村”。
  因此村人才辈出,文擎雷阳,清皇朝批准在该村东南建筑了一座八角九层高二十四点一米砖石结构的文笔塔,寓意该村文运昌盛,举笔成名。是塔高度仅次于雷州三元塔。据传该塔竣工后,当时举行了盛大庆典活动,曾广邀地方绅士参加。现雷州还流传着有关调铭七名举人与禄切解元王定九等八人共聚一席,吟诗作文庆祝“文笔”的传说及“调铭开科——中”的歇后语。该塔在文革期间“破四旧”时被毁。

  关于调铭村:
  位于广东省雷州市调风镇仕礼岭旁,这里山环水绕,案朝千顷良田,背靠一脉明山,日、月、星三墩拱照,龟、蛇二墩守护,整个地形宛如鲤鱼戏水,为钟灵毓秀之地。这是一条古村庄,是湛江市特色文化村,国家历史文化名村。
  调铭古村庄,清代康熙至嘉庆年间,村里仅有300多人,先后有7人中举,70多人考取各等贡生、廪生。其中丁居诚是嘉庆戊午科举人,嘉庆已未科钦赐进士出身、翰林院检讨。分别任知县、知州、知府等职的有16人,授职九品以上者48人,号称“文擎雷阳”的“举人村”。
  今古村口,建有“举人文化公园”。公园大门横匾“挹爽”及对联“挹彼注滋君子德,爽鸠名氏帝者官”为清代《海康县续志》分纂陈景鋆题撰。公园内的弟三房公祠是清皇朝为旌表该村贤哲之功德而赐建的,联曰:“百年树德,万派朝宗”。同时赐建的还有万山公祠,联曰:“文章华国,忠孝传家”。如显公祠,联曰:“天恩广大,祖德光华”。习庵公祠,联曰:“百代衣冠长智美,千年山水永朝宗”。
  这些公祠皆按清代建筑风格统一建造,分三进三庭,一苑(花苑),一阁(文昌阁),一亭(敬字亭)。大门前布置青石门框及一对大石鼓,正厅为正殿,左右为侧殿,东西为昭室、穆室。正屋为硬山顶、穿斗与抬梁混合式结构。公祠门楼、大厅、两庑的檐雕及壁画一鹭(路)登科、鹤(福)如东海、人贵于鹿(禄)、八仙贺寿等吉祥图案栩栩如生。
  公祠里面均挂着调铭村清代名人历史简介与清朝嘉庆皇帝钦赐及名宦李心庵、朱宏祚、陈瑸、陈昌齐、王赠芳等赠送的 “进士”、“文魁”、“文政有声”、“文擎雷阳” ""政简刑清""、 ""花满河阳""等牌匾20多幅。在第三房公祠附近,还有一座气势更有雄伟的始祖公祠,占地面积4.8亩,共108间,建筑面积8398平方米,公祠围墙四角均建有高4层的碉楼,碉楼制高点刻有“当山”两个刚劲有力的大字,用三年时间才建成,曾轰动三雷,可惜在“四清”时被毁。文化公园的旁边有6棵盘根错节、躯干嶙峋的古榕,据考证约有300多年的历史。
  评论这张
 
阅读(140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