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安东老王

本博内容转到《安东老王的图书馆》(百度一下实名即可)

 
 
 

日志

 
 

广东梅州千佛铁塔(北宋·省保)  

2016-07-24 09:25:01|  分类: 中华古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华古塔通览·广东卷

梅州·千佛铁塔

福成中华编






年代:南汉大宝八年(965);形制特点: 方形七层铁铸塔,高4·2米;现状:1989省保
广东梅州千佛铁塔(北宋)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新浪博友· 秋海畅游摄



  千佛铁塔,与千佛石塔并称千佛宝塔,位于梅州市东郊大东岩山千佛塔寺内,安放在新建的千佛石塔一层。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铁塔铸於南汉大宝八年(965),即北宋太祖乾德三年。塔当年坐落在梅城修慧寺中,清代州官将其移至齐州寺中(两寺已湮没)。民国初年被移建于东山岭上(故时称大东岩山千佛铁塔),1989年释明禅师接纳众意,将被围于钢铁厂的千佛铁塔迁入普同塔院内保护。1994年迁至今址。
        铁塔方形七层,高四点二米,底宽一点六米,塔身铸有千佛,故名千佛塔。铁塔日久毁损,清末嘉应州(今梅州)人黄遵宪(清末诗人、外交家、政治家、教育家)搜集铁塔残片,收藏於“人境庐”,作千佛塔歌并序,以纪其事。
  塔毁後残存第二层塔身,经多次补修,塔座与首层塔身平面同为不等边八角形,第二层至第七层塔身平面则为四角形,风格截然不同。每层各面饰有竹节角柱,柱头上饰有栌斗,塔檐平滑深出,未见瓦茸之例,微有曲线,转角处檐角起翘明显。首层塔檐饰仰莲瓣,其余则无。各层檐角上均置一蟾蜍作装饰。每层每面均铸有佛像,造像皆屈膝盘坐,脸部造型丰满圆润,服饰简朴,保存了唐代造像风格。塔身铸有佛像一千尊;阴刻铭文铸件一块,铭文有十一行,每行十一字。 
  该塔是中国现存最早铁塔之一,1989年6月广东省人民政府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
  图片资料:引自网络,向原作者致敬!

  补充资料:
  千佛宝塔铸于南汉大宝八年(965年),始于修慧寺内,后毁,乾隆初年由嘉应州(今梅州)官王者辅迁置于梅城(今梅江区)东郊山上。当时塔高4.2米,宽1.6米,为四方形,每面铸大小佛像250尊,四面合计为千佛,故名千佛宝塔。1989年释明禅师接纳众意,将被围于钢铁厂的千佛铁塔迁入普同塔院内保护。後得到政府的重视,1990年又得到匡助,宝塔于1991年奠基,1993年冬主塔竣工。



  梅州千佛铁塔欣赏

广东梅州千佛铁塔(北宋)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广东梅州千佛铁塔(北宋)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广东梅州千佛铁塔(北宋)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今坐落在千佛塔寺千佛石塔一层的千佛铁塔

 
广东梅州千佛塔()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广东梅州千佛塔()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广东梅州千佛铁塔(北宋·省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评论这张
 
阅读(1494)|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