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安东老王

本博内容转到《安东老王的图书馆》(百度一下实名即可)

 
 
 

日志

 
 

广东大埔宝华塔(清·当代重建)  

2016-07-30 12:15:29|  分类: 中华古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华古塔通览·广东卷

梅州·大埔白罗村宝华塔

福成中华编






年代:清代,当代;形制特点: 六角七层楼阁式塔;现状:原塔毁,约2009年重建
广东大埔宝华塔(清·当代重建)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宝华塔,也称南山宝华塔,位于梅州市大埔县百侯镇白罗村,坐落在南山。原塔毁于何时未详,现塔为近年重建。
  二百多年前,此地就有宝华塔了。清代南山村翰林张翱曾把宝华塔坐落处的胜景命名为“宝塔横舟”,并赋有《宝塔横舟》诗,诗云:“一带长江水接天,层霄宝塔与云悬”。
  现在色彩艳丽、气宇轩昂的宝华塔,应是後来热心桑梓的台湾张健生先生捐建,在原址重建的。看那“宝塔横舟”胜景,桥头山麓宝塔宽大高耸,云天高远壮阔,微风夹带花草树木清香,仿佛灵秀之气笼罩塔身而光芒闪烁。远观山势陡峭,怪石嶙峋,千峰叠翠;近看潭深水长,宽阔碧绿,竹影婆娑。幽竹苍松,山光水色,空气清新如洗。清静绝尘,恍若仙境,身心虚空若梦。



南山宝华塔图片资料

广东大埔宝华塔(清·当代重建)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广东大埔宝华塔(清·当代重建)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附:百侯古镇古民居
广东大埔宝华塔(清·当代重建)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百侯古镇历史悠久,现全镇有120多座明清时期古民居建筑保存完好,如此众多官宦富商的深宅大院、各式各样大小祠堂和中西合璧建筑群落竟汇集在这深山小镇里,真是一大奇观。
  众多的官厅式建筑群中,坐落于田园之中的中西合璧建筑——肇庆堂可谓最令人惊奇。肇庆堂又名敬修衍庆,建于1917年,距今已有90余年之久。殿堂式布局,砖木结构,占地面积3120平方米,建筑面积1951平方米,属三进院落,堂外设一大门坪,门坪外筑有围墙。肇庆堂既传承客家民居建筑风格,又融有西方建筑精华。堂内所有梁柱、斗拱结构严谨精密,并绘有彩绘山水,花鸟、人物,雕凿有龙、狮、虎、豹等,工艺非常精致。正堂的屋脊、外大门屋脊有各种花鸟、瑞兽、鱼虾等泥塑,造型美观,千姿百态,栩栩如生。
   通议大夫第位于百侯镇侯南村,以历史上“一腹三翰院”的故事而闻名大埔,是一间具有浓郁客家特色的九厅十八井民居。据记载,清朝康熙年间,侯南村文人杨之徐中举前常往茶阳(大埔老县城)城里访师会友,偶遇一个生得奇丑无比、年近十八还常遗尿的饶氏女子,杨之徐不嫌其丑陋,娶其为妻。饶氏贤淑无貌,但生性聪明,生下三个儿子(即通议大夫杨缵绪和其弟杨黼时、杨演时)分别于康熙、雍正、乾隆年间先后考取进士并成为翰林院大学士,于是,“一腹三翰院”传为佳话。


广东大埔宝华塔(清·当代重建)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百侯古镇民居肇庆堂的雕塑艺术:图片引自网易博友· 黄鹂

  评论这张
 
阅读(1090)|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