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安东老王

本博内容转到《安东老王的图书馆》(百度一下实名即可)

 
 
 

日志

 
 

广东惠州文笔塔(清·市保)  

2016-07-08 15:11:48|  分类: 中华古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华古塔通览·广东卷

惠州·文笔

福成中华编






年代:清初(1644);形制特点: 八角五级楼阁式砖塔,高20·29米;现状:市保
广东惠州文笔塔(清·市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惠城文笔塔,位于惠州市惠城区东新桥头(桥西东城基3号)。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塔建于清初。取名“文笔”与塔旁府学宫有关。塔下东城基还称“青云路”。今学宫已圮,仅文笔塔独存。
        文笔塔为楼阁式五层砖塔,平面八边形,高二十点二九米,基座边长二点五 米。塔内不能登临。塔身共五层塔檐,下檐以四层菱角牙子叠涩挑出,上檐以两层菱角牙子叠涩挑出带平座。塔身八个壁面上,第二层开方形明窗作为点缀,第三层南、北两面辟有圭形门,四、五层则仅在南面辟门。塔顶八坡起脊,八条交棱脊线束向塔刹。塔刹建筑颇有特色,由刹座、覆钵、露盘、宝盖、宝珠等层组成,比例协调,装饰性突出。塔身底层较高,达三点零五米,以上各层次第减低,面宽亦层层缩小。造型秀丽轻巧,玲珑美俏。该塔近年修缮,古塔风貌有失。

  补充资料:
  文笔塔:桥西街道,清代1644,平面八角五层砖塔,高20.29米。

  坐落在惠州府城明代古城墙上的文笔(古称无“塔”字),创建于清同治年间。
  文笔塔是惠城区三塔之一。与西湖泗州塔和下角文星塔并列。据说惠州入清后一直文运不兴,科举成绩大不如宋、明两朝,在咸丰、同治年间甚至与进士无缘。为此,郡人集资在郡城之西(原址今步行街西出口北侧)兴建仓颉庙,郡城之东兴建文笔。仓颉庙面对挂榜山,在供奉字圣仓颉的同时祈求“祥云挂榜”(在通讯落后的科举时代,朝廷放榜那天郡人会聚集在仓颉庙前,西望最高的那个山有否祥云出现;如有“祥云挂榜”,寓意本郡就有举子中进士,后来称那个山为挂榜山)。文笔建在郡城之再东和最高之处,将文笔下面的一条小巷冠名为“青云路”,祈求迎“东来紫气”,振兴文运,使读书人能沿着“青云路”青云直上。文笔塔建好不久,果然在光绪十六年和十八年郡人李绮青和江逢辰连续高中进士。
  今文笔塔得以修缮。在修缮的文笔塔第二层,有几个左旋“卐”字图案花窗,这是中国百姓认同和使用的吉祥文字。



惠州文笔塔欣赏

广东惠州文笔塔(清·市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广东惠州文笔塔(清·市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广东惠州文笔塔(清·市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广东惠州文笔塔(清·市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广东惠州文笔塔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广东惠州文笔塔(清·市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附:惠州合江楼
广东惠州文笔塔(清·市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合江楼在惠州城东北部,东江和西枝江合流处,为广东六大名楼之一,与广州镇海楼、肇庆阅江楼等齐名。苏东坡抵惠后,前后在这里住了一年又一个多月,写下《寓居合江楼》诗篇。合江楼历来是惠州府城的东城门,也称小东门、合江门,合江楼在拆城时毁。
  2006年起异址重建。新建合江楼坐落于东新桥东岸,与文笔塔隔江相望(见下图)。楼体为清代官式风格、重檐攒尖顶造型。合江楼灰瓦白墙,红柱青台,彩画斗拱梁枋,整体建筑逐步向上收窄,二层以上每层均有挑台环绕。主体建筑八层加基座共九层,占地面积一千零五十八平方米,建筑面积三千二百平方米,高四十八点七七米。
        苏东坡《寓居合江楼》诗写于宋绍圣元年(1094)十月:海山葱茏气佳哉,二江合处朱楼开。蓬莱方丈应不远,肯为苏子浮江来。江风初凉睡正美,楼上啼鸦呼我起。我今身世两相违,西流白日东流水。楼中老人日清新,天上岂有痴仙人。三山咫尺不归去,一杯付与罗浮春。” 
 
 
附:东江沙公园景观塔
广东惠州文笔塔(清·市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东江沙公园位于惠州市东江南岸,东江大桥南桥头,全长约九百米,宽三十至一百米,是“两江四岸”整治建设重要项目之一。2003年建设,占地面积八万多平方米。其中景观塔为诸多景观之一,非古塔形制,本卷未予附录。
  评论这张
 
阅读(152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