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安东老王

本博内容转到《安东老王的图书馆》(百度一下实名即可)

 
 
 

日志

 
 

广东惠州文星塔(明·当代重建)  

2016-07-08 14:38:36|  分类: 中华古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华古塔通览·广东卷

惠州·文星

福成中华编






年代:明万历二十三年(1595),2013年形制特点: 八角七级楼阁式砖塔;现状:当代重建明塔
广东惠州文星塔(明清·当代重建)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文星塔,俗称大江塔、三台塔,原建于惠州东江边三台石(今惠州市惠城区下角糖厂沿江路边)上,原塔毁于文革期间,现塔为当代重建。
  原塔系明万历二十三年(1595年)丘一鹗(宁都人,万历二十一年到惠修郡志)与叶萼(归善县今惠州人)、叶梦熊妻子廖氏等人出资兴建。文星塔北面10多米处是东江,向南有一座回龙寺。
  作为惠城三塔之一,历史上文星塔与泗洲塔颇有渊源,在明朝万历年间,他们分别由一对师徒设计。师傅设计了文星塔,泗洲塔则由徒弟设计,于是两塔外形酷为相似。另外文星塔和泗洲塔由于分别位于西湖之东和东江之南,像雁飞一样相互呼应,曾为惠州西湖最为经典的风景之一,即“雁塔斜晖”。清同治六年 (1867年),因风摧,塔顶飞坠。同治七年(1868年)惠州府知府蒋立昂、郡人殷光昌、邓延瑜等复建之。
  建文星塔有说为镇江之用,也有为提倡人文、增科举之说。明朝叶世任写有一诗《登文星塔》:“清秋揽胜与云平,紫气氤氲忆旧京。岳色嶙峋常护榄,江涛呼吸欲浮城。高标鹳雀频回顾,华落鱼龙只自惊。指点中原今古事,烟波万顷正含情。”
  因年久失修,文星塔日渐破败。1970年代,文星塔被拆,大部分砖块用来修建防空洞。2006年,市区滨江西一路施工时发现了不少青砖。经考证确认为文星塔遗址。
  2013年重建文星塔,距离原址约二百米。 塔于2014年5月1日落成。复建之塔,仍为八角七级,楼阁式砖构。今辟为文星塔公园。
   图片资料: 新浪博友·温房酒窖;网络



惠州文星塔老照片

广东惠州文星塔(明清·当代重建)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广东惠州文星塔(明清·当代重建)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约1950-1960年代的文星塔

 
广东惠州文星塔(明·当代重建)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曾经保存完好的文星塔
 

惠州文星塔新塔欣赏

广东惠州文星塔(明·当代重建)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文星塔复建效果图
 

广东惠州文星塔(明清·当代重建)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2014年建成後的文星塔
 

广东惠州文星塔(明清·当代重建)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广东惠州文星塔(明·当代重建)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附:文星塔与水西塔
 稿源:[南方都市报]  


     1970年,可以称为“塔殇年”。不管是以建防空洞需要砖石的名义,还是以破四旧的名义,全国各地的古塔纷纷倒下。相应的,惠州市(该年的10月份,广东省革委会同意成立中共惠州市委以及惠阳专区革委会改为惠阳地区革命委员会)也把位于三台石(今惠州市惠城区下角糖厂沿江路边)建于明万历二十三年(1595年)的文星塔拆掉,取砖建防空洞。龙门县龙城公社领导则以破“四旧”名义,拆除明万历三十二年(1604年)修建的水西塔,拆下砖运回建公社会场和农机厂围墙。大有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求同年同月同日死的悲壮情怀。

     幸运的是,塔虽然没有了,但前人的“塔诗”还在啊。在这个时候再读一读这些“塔诗”,味道绝对跟对着塔吟诵不一样。如明朝叶世任的《登文星塔》诗:“清秋揽胜与云平,紫气氤氲忆旧京;岳色嶙峋常护榄,江涛呼吸欲浮城。高标鹳雀频回顾,华落鱼龙只自惊,指点中原今古事,烟波万顷正含情。”就可以让我们遐想:“啊,岳色嶙峋常护榄,江涛呼吸欲浮城。高标鹳雀频回顾,华落鱼龙只自惊,那简直就是一帧动画嘛!”明天启辛酉(1621年)拔贡的龙门县人徐宇涵,他的《登水西塔》气派更大:“直上浮图百尺巅,飘飘如在九重天。望穷沧海一杯水,目极罗浮半点烟。四面风云欣入抱,八方星斗俨齐肩。也知攀桂无难事,伸手依稀到月边。”

     然而,希望文星塔与水西塔“复活”的还是大有人在。于是,水西塔率先在1993年“复活”了。据塔山公园的负责人说:“以前我们登上水西塔,看到西林河两岸都是田地和山林。如今龙门县精心打造了一河两岸的景观,尤其是晚上亮灯后格外漂亮。”也许是新塔配新景更相得益彰的缘故吧,尽管很多人认为它只是一座仿品,但还是正儿八经地成了龙门县文物保护单位。而据网友夏至发帖介绍,文星塔也“复活”了。估计登塔眺望,烟波万顷正含情的景色应该也会梅开二度。

     只是本地论坛上一个题为“水西塔算不算古塔?”帖子有点意思,已经是县文物保护单位了,自然就是古塔无疑啦!这就如同有人把旧时龙门解元胡庭兰登临水西塔的诗:“雁塔新成万历年,一支文笔插云烟,高登几级眼千里,长啸一声身半天。瑞气遥临霄汉外,祥光常傍斗牛边,秋风渐进题名处,努力前途猛著鞭”改动了俩字(以适应新塔),变成“雁塔新成癸酉年,一支文笔插云烟……”(文字作者:徐穗辉)

  评论这张
 
阅读(1691)|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