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安东老王

本博内容转到《安东老王的图书馆》(百度一下实名即可)

 
 
 

日志

 
 

广东阳江北山石塔(南宋·省保)  

2016-08-13 14:42:21|  分类: 中华古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华古塔通览·广东卷

阳江·北山石塔

福成中华编






年代:南宋宝祐年间(1253—1258)形制特点:八角九层仿楼阁式实心石塔,高18.52米;现状: 1979省保 广东阳江北山石塔(南宋)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北山石塔,旧称东山石塔,位于阳江市区北山公园内。广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塔为南宋宝祐年间知州黄必昌建(1253—1258)始建,清光绪二年(1876)重修塔顶。1983年重修加固,1992年按原貌更换了塔顶,增筑塔周石栏。塔为八角九层仿楼阁式花岗石塔,高十八点五二米,由一千多块重达几百公斤的长方石条垒成。塔座须弥座刻有彩云如意图案。自下至上收分明显,状如竹笋。首层塔身不设门窗,第二层以上各层相错辟四龛为假门。第三层南面刻“福禄来朝”四字。各层以伸出石条挑檐,飞檐翘角。塔刹为花岗岩石雕砌,由相轮、覆钵、基座组成。塔旁有著名的瑞禾石,又叫莲花石,它像一朵巨大的莲花。瑞禾石高、宽各五米,上面刻“瑞禾”两字,直径一米。
   此塔是原阳江古八景之一,名“东山泉石”、“北山耸翠”、 “红陵古塔”。1979年12月列入第二批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
  图片资料:引自网络,向原作者致敬!
 
  补充资料:
  北山石塔(石觉寺):城东北的北山上,南宋宝祐年,平面八角九层,高18.52米,实心。

  阳江市东山石塔:阳江市区东北半里的东山上。南宋宝祐年间(1253一1258)建。花岗岩石结构,7层,形如笔立,高矗于古木参天、怪石林立的东山之巅。
  北山石塔建于南宋宝佑年间(1253—1258),光绪二年重修,1983年重修,是阁楼花岗岩结构,为省内唯一无灰砌石塔。高18.5米,共九层,由1000多块重达几百公斤的长方石条垒成,塔身往上逐渐缩小,美观大方,造型巧妙。上有“福禄来朝”四字。塔旁有著名的瑞禾石,又叫莲花石,它像一朵巨大的莲花。瑞禾石高、宽各5米,上面刻“瑞禾”两字,直径1米。石塔如健笔一枝直撑碧空,富有民族传统特色,是阳江唯一现存的珍贵古代建筑物。1983年,再重修,以花岗岩石材更换塔刹,于塔基周宽8米铺筑花岗岩条石,筑建双重石雕围栏,稳固塔基。再遭雷击,1991年,再重修塔刹,并加筑避雷装置。清人林乙莲有赞石塔诗云:“嶙峋石塔屹城东,怪石苍松点缀工。健笔一枝撑碧汉,独留鼍海作文峰。”

  据《阳江县志》记载,石塔始建于南宋宝祜年间(1253~1258 年),由州牧 黄必昌倡建,是一座楼阁式的石塔。塔身全石结构,平面八棱,层层飞檐翘角,由 下至上逐层缩小,后因久经风雨侵蚀,致塔顶崩坏,清光绪二年(1876 年)邑人邓 琳等倡导重修。用砖灰凝土修筑,塔身共 9 层,高 6 丈 4 尺 1 寸,巍峨壮观,富有 民族传统特色。该塔于 1979 年公布为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石塔的建造,是用长方形花岗岩石条逐层垒成的,石条与石条之间镶嵌严密, 连层叠间所粘结的灰桨也难看到,塔基为须弥座,高 1.52 米。塔脚有 8 条彩云如意 图案的石块围绕,每层 8 面筑有外伸的塔檐,东西南北隔层开一个窗口,塔内 2 到 4 层,十字连通,隔层错开,中间有通道可上,第五层以上是实心的。第三层南面 刻有“福禄来朝”四字,石塔造形美观、建筑技术高超,独具一格,具有研究宋代 建筑技术的价值。 该塔由于长期经受风雨剥蚀,水土流失,导致部份基础变形,塔顶七、八层处 崩了一大孔洞,塔身石块有的断裂,不少塔檐的石块断落。为此,1983 年秋,省文 管会、县政府拨款,用花岗岩修复。在维修中,对塔顶作了较大变动,改砖为石, 采用仿宋式刹顶相轮、覆碎、基座组合的塔顶构筑,为加固塔础,在塔底周宽 8 米 的地面上铺筑石条,周围筑有两重石雕栏杆,并于入口处置一对石狮作为装饰,这 项工程 1984 年春竣工。东山石塔维修后,完整地恢复了宋代的塔形,仍为 9 层, 通高 17.87 米。高耸在东山之颠,使东山风光更为壮观。 



阳江·北山石塔旧照

广东阳江北山石塔(南宋)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拍摄年代未详

 广东阳江北山石塔(南宋)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阳江·北山石塔欣赏

广东阳江北山石塔(南宋)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广东阳江北山石塔(南宋)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广东阳江北山石塔(南宋)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广东阳江北山石塔(南宋)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广东阳江北山石塔(南宋)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广东阳江北山石塔(南宋)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评论这张
 
阅读(176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