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安东老王

本博内容转到《安东老王的图书馆》(百度一下实名即可)

 
 
 

日志

 
 

广东阳东独石塔(清·县保)  

2016-08-14 18:50:09|  分类: 中华古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华古塔通览·广东卷

阳江·阳东北津独石

福成中华编






年代:清嘉庆二十二年(1817 )形制特点:圆椎形实心土石塔,高 11 米;现状:1986县保
 广东阳东独石塔()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北津独石塔 ,位于阳江市阳东区(旧为县)雅韶镇津浦北津村南海滩上。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此塔因巍然挺立茫茫水域中一大 独石上,塔与石浑然一体,故称独石塔。登塔远眺,水天一色,渺无涯际,景色甚 为壮观,故清代定为阳江八景之一。 
  据《阳江县志》记载,独石塔建于清嘉庆二十二年(1817 年),呈圆锥形,塔体宛如笔锋,无层位,是一座圆椎形实心土石塔。全塔为杂石灰沙三合土结构,底径 5 米, 通高 11 米;因塔拔高,大潮不能灭顶。独石塔既是风水塔又是往来船舶的航标。 原塔身刻有“独占文明”题字,因风雨侵蚀剥落,已难辨认。现独石山除因人炸石 部分有所破损外,塔身保存较为完整。该塔屹立在陡峭不平的独石之巅,体现了古 代阳江人民的聪明和智慧, 此巧夺天工之作, 也可为研究古代建筑技术的珍贵资料。 1986 年阳江县政府公布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图片资料:均引自网络,向原作者致敬! 

  补充资料:
  独石塔:雅韶镇北津港,建于清嘉庆二十二年(1817),圆形实心塔,高11米。

  北津独石塔位于阳东县雅韶镇北津渔港南边六百米处海滩上,因建造于茫茫水域中一凸起独石之上,塔石融合,浑为一体,故称。塔平面呈圆形,塔体如锥尖,宛如笔锋。无层实心石灰沙三合土构筑。底径五米、高十一米。塔身原刻有“独占文明”四个大字,每字三市尺见方。现除“独”字尚依稀可辩外,其余字为风雨侵蚀剥落无存。独石塔既是风水塔又是往来船舶的航标塔。
  据民国十四年版《阳江志》记载:该塔建于清嘉庆二十二年(1817)。据当地群众传说,乾隆年间,曾建石标其上以作导航之用。不久,标废石落,因而嘉庆二十二年重建,垒成这座留存至今的石塔。名独石塔。

  北津独石在北津港南面600米处的海洲中,为一椭圆巨石,高20余米,周长十几米。嘉庆二十二年于石上建塔,以作航标,塔高十几米,累石而成一柱擎天,巍然耸立。虽久经风雨波涛撼击,仍岿然不动。由于漠阳江,那龙河经此汇流入海,形成潮汐,潮涨潮落。从独石南望大海,水天相接,苍茫天际,蔚为壮观。



北津独石塔风光

广东阳东独石塔()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广东阳东独石塔()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广东阳东独石塔()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广东阳东独石塔()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广东阳东独石塔()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广东阳东独石塔()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评论这张
 
阅读(1791)|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