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安东老王

本博内容转到《安东老王的图书馆》(百度一下实名即可)

 
 
 

日志

 
 

广东英德墓塔(明两处·待考)  

2016-08-22 11:46:36|  分类: 中华古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华古塔通览·广东卷

清远·英德两处明代墓塔

福成中华编





  清远市英德市境内,现发现两处墓塔(林),一为英德市西华寺僧塔,二为江湾村塔墓。将有关图文资料编录如下:
 


一、西华寺僧塔

广东英德明代墓塔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西华寺古建筑遗址


   
  英德西华寺,位于云岭镇水头村(《广东省佛教寺庙地址导航》显示,英德西华寺位于英德市英红镇云岭水头村)。
  唐代云门嗣大容 諲(音yīn)禅师创建西华寺。明崇祯七年(1634年)雪山、雪坡二禅师从南岳来此再创梵刹,建有正佛殿、千佛楼、禅堂静室、厨寝门亭,庄严幽雅,每次开坛讲经,弟子云集,气派非凡。英德西华寺在明代雪山禅师主持期间,信众云集、香火鼎盛,曾于南华寺齐名。
  寺毁于上世纪四五十年代,现存遗址。《重修英德县志·轶祀志·西华寺》载:“西华寺,在中隅乡水头峝,辟自唐云门寺大容諲禅师。世久圯毁。崇祯甲戍,雪山禅师讳通碧同法弟雪坡来自南岳,大创梵刹,形胜与南华并,所创正佛殿、千佛楼、禅堂、静室、厨寝、门亭,庄严幽雅。开坛说法,弟子云集,宗风大行。雪山入寂,塔文系香山何公亲笔,载《艺文》。”
  英德西华寺的鼎盛时期在明代雪山禅师时期,它既是佛教信众的活动场所,又是群众参观游览的胜地。一时建筑恢宏,香火鼎盛。现在还保留有雪山、雪坡禅师的墓塔。明代以降,历代维修。二十世纪四五十年代以後,庙就湮灭于历史长河里。现仅留下少量灵塔、石碑、石香炉以及寺院的断壁残垣。
  《英德历史文化·历史社会篇·宗教名人在英德》收录了香山何公为雪山禅师亲笔所撰艺文,题目为《塔铭》,落款落:“明赐进士出身资政大夫正治上卿礼部尚书兼东阁大学士两奉旨加文渊阁大学士太子太保何吾驺撰”。
  资料称,西华寺开山祖寺容諲禅师墓塔保存完好。
  
  据零散资料分析,英德西华寺僧塔,原存塔林,现存有少量灵塔,包括雪山、雪坡两位禅师的墓塔,开山祖寺容諲禅师墓塔原保存完好,现未知其详。
  
  
 英德西华寺墓塔图片资料

广东英德明代墓塔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重修的碑刻局部


广东英德墓塔群(明)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雪山禅师墓塔。



二、江湾明代墓塔(官墓)


  英德江湾明代塔墓,为西华寺僧塔,位于清远市英德市英城镇江湾村狮头山前。为近年发现的古塔。
  塔建于明代,当地人称为“官墓”。实为石塔建筑,占地约30平方米,坐西北向东南,造工考究,有许多浮雕吉祥图案,气势非凡。墓塔分两层,首层长210厘米、宽208厘米、高120厘米,顶部呈屋檐状飘出;第二层长173厘米、宽167厘米、高38厘米,顶层为塔顶状。此塔主人身份未详。

   补充资料:
  明代墓塔,北部,建于明嘉靖年间,四角三层楼阁式,高约3米。(疯旅人“塔录”)


  评论这张
 
阅读(216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