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安东老王

本博内容转到《安东老王的图书馆》(百度一下实名即可)

 
 
 

日志

 
 

广东东莞道滘文阁(清·市保)  

2016-08-29 11:05:28|  分类: 中华古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华古塔通览·广东卷

东莞·道滘镇巍焕楼

福成中华编






年代:清乾隆十六年(1751);形制特点:六角三层楼阁式砖塔,高15·1米;现状:1993市保
广东东莞道滘文阁(清·市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巍焕楼,又称道滘(音jiào)文阁,位于东莞市道滘镇永庆村的巍焕楼公园内。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塔阁建于清代,有考证建成于清乾隆十六年(1751年),1932年、1990年重修,为平面六角形三层楼阁式砖石塔,连葫芦顶高十五点一米。底座为花岗岩结构,边长三点六米,高六十五公分。旧时,该塔还祀奉文昌帝君塑像,该塑像如今已不在。今首层供奉着文昌帝君、关帝及观音,疑为近年所立(待证实)。塔身青砖建筑,各层用菱角牙砖与挑檐砖相间叠涩出檐,檐上用挑檐砖叠涩出假平座。檐下饰黑底白卷草编纹灰塑图案。塔顶为别具一格的六脊盔顶,顶部置葫芦形塔刹。塔正面各层都有红砂石匾额,第一层有石匾“扶摇直上”,第二层石刻“文经武纬”,第三层石刻题名“巍焕楼”,侧面题匾为“虹桥”二字。下有一圆形窗口,塔中原有文昌武帝塑像塔身砖石结构十分坚固,基本完好。塔内有木梯、木阁,木梯于1949年前毁。现塔二、三层的外檐上生长有两株小榕树。
  1993年列为东莞市文物保护单位。
  图片资料:均引自网络,向原作者致敬!
 
  补充资料:
  巍焕楼文阁,道滘镇西边虹桥之侧,即道滘河出口处。
  简介:建成于清乾隆十六年(1751年)间,是平面方形3层楼阁式的砖石塔,大葫芦作顶。1932年曾重修。塔高15米,呈六角形。塔身用青砖和红粉石筑成,底座为花岗岩结构。是道滘标志性古建筑。

  巍焕楼,坐落在道滘西方,大滘河出入口处,即虹桥口之旁。经道滘镇找到的文献考证,该建筑建成于清乾隆十六年(1751年)间,风格是明清间流传的一种楼阁式塔,在民间一般称阁,故又称道滘文阁。典籍上应称楼,故当年创建者叶蕃永先生将其命名作巍焕楼。
  1932年曾重修。塔高三层,第一层4.8米、第二层4.3米、第三层4米,大葫芦作顶高2米,共高15.1米,呈六角形。曾有木阁木梯,分三层而上可观水乡风光,1949年前被毁。塔的砖石结构十分坚固,经数百年来台风、雷雨,依然如故。1990年当地建成花园式公园。

   关于此塔建筑年代:
  《道滘镇志》(1991年1月版)载“传说是以明代建筑”作为交代。1993年6月22日市将此塔列为“东莞市文物保护单位”,立碑则定为“明清建筑”。
  道滘文化站顾问叶康发提供新线索,《东莞道滘叶氏族谱》里“叶氏五房族谱”对发起建塔之人有明确记载:“十三世祖蕃永公,名连隆,……公寿七十一岁……公创造文阁,首置谊学会。”(叶康发解释,意思大概是指十三世祖叶连隆,字蕃永,发动热心人士建文阁,并第一人设立‘谊学会’这文化组织。从这看出,蕃永公非常重视后人的文化教育,希望振兴文气。)据考证道滘叶氏十三世应生活于清乾隆年间。
  叶氏另一本族谱《叶道本堂家谱》收录的一篇《德厚堂序》中,也有“……其人今有新建凌霄阁射斗之楼”一语,更可作证,该序为清代乾隆年间莞邑著名文士钟映雪(寮步镇横坑村人,曾到道滘教书)所撰,作于1751年(乾隆16年),故该塔应建于1751年(或前一年)。算起来,该塔已有260多年历史。
  据《东莞市文物古迹》一书,也将此塔定为“建于清代”。(文字引自新浪博友·小玎;原作者谢匡;东莞时报2012-11-30



道滘镇巍焕楼图片资料

广东东莞道滘文阁(清·市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广东东莞道滘文阁(清·市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左图:道滘兴隆河旧貌,远处为当时的巍焕楼 (《道滘通讯》供图 );右图:巍焕楼今影


广东东莞道滘文阁(清·市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道滘文阁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广东东莞道滘文阁(清·市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广东东莞道滘文阁(清·市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广东东莞道滘文阁(清·市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广东东莞道滘文阁(清·市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广东东莞道滘文阁(清·市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广东东莞道滘文阁(清·市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评论这张
 
阅读(89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