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安东老王

本博内容转到《安东老王的图书馆》(百度一下实名即可)

 
 
 

日志

 
 

广东龙川下塔(北宋·省保)  

2016-08-07 14:38:24|  分类: 中华古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华古塔通览·广东卷

河源·龙川

福成中华编






年代:北宋宣和二年(1120);形制特点:四角七层楼阁式砖塔,高25米;现状:1989省保广东龙川下塔(宋明·省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下塔,又名仙人塔,位于河源市龙川县田心镇塔峰村。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塔始建于北宋宣和二年(1120),明万历乙已年(1605)重修,现塔于1994年维修。塔系方形七层楼阁式砖土塔,高二十五米,一说十六米。塔外观黄灰色。花岗岩条石垫基,以上皆用砖砌。首层边长四点四米,西面辟一门可入塔腔,其余三面为假门。二层以上空心无梯,四面皆作假门。塔身外壁不设平座,不设斗栱,仅以棱角牙子砖与线砖相间叠涩出檐,各层收分较大,呈锥形向上。除一、二层设塔心室外,其余各层实心塔腔,内腔衬土坯,各层各面设壶门式窗头,比例协调,收分显著,其建筑形制、风格、手法颇具唐代遗风,塔身铭文砖有“宣和二年庚子”字样。
  下塔是粤东唯一四角宋塔,也是全国少见的砖石结构方形宋塔。其整个塔身遍布铭文砖,全国罕见。
  1962年列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989年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图片资料:古塔寻踪;网络

  补充资料:
  下塔:塔下村韩江上游田心塔峰上,北宋宣和二年1120,平面四角七层砖塔,高16米。
  古塔坐落在一片晒谷场前。整个塔身呈土黄色,每一层塔檐却几乎都是焦黑,仿佛被大火焚烧过的痕迹。塔底层的正门门框上写着一幅对联:天地无私载,山川有独成。横批:仙塔流芳。塔心室内还有香炉、供品和焚香的痕迹。
  下塔最独特的地方是塔身外部遍布着铭文砖,塔身的第一层,能分辨的有“般若波罗密”,“天王”,“宣和二年庚子”,“宣和三年辛丑”,“万历乙已XX”等,这种遍布铭文砖的塔在全国也是较为少见的。

  我国唐代和唐代之前的佛塔横截面多为正方形,而宋代以后多为八角或六角形,宋代的平面方形的砖木混合结构塔仅在江浙一带有一些,下塔是粤东唯一四角宋塔,也是全国都很少见的砖石结构平面方形宋塔。  
  古塔坐东向西,高16米。除地基为花岗岩条石铺垫外,塔身以上皆以青砖垒砌。第一层内设塔心室,第二层以上为实心,塔心室内用长4米、宽0.4米、厚约0.25米的花岗岩石四条铺垫,其上塔心部分用泥砖一直砌满至塔顶,人畜皆不能登塔。
  古塔西面有一小门可入塔腔,其余三面为假门。二层以上空心无梯,四面皆作假门。塔身外壁不设平座,不设斗栱,仅以棱角牙子砖与线砖相间叠涩出檐,各层收分较大,呈锥形向上。除一、二层设塔心室外,其余各层实心塔腔,内腔衬土坯,各层各面设壶门式窗头,比例协调,收分显著,其建筑形制、风格、手法颇具唐代遗风,塔身铭文砖有或清析可见,或模糊不清的文字。
    据当地村民说,仙人塔是旧时附近村民祭拜神灵、祈庆丰收的地方,每逢节日都要在此举行集会,特别是较大的节日,前来祭拜的人就更多了。现塔心室内仍有香炉、供品和焚香,目前仍有人前来祭拜。(综合自当地媒体报道资料)

  相关资料:
  在龙川县田心镇塔峰村有座古塔,当地人称之为“下塔”,又名“仙人塔”。 只是一座塔,为何与“仙人”有关?关于“仙人塔”的来历,当地有这样一个传说。相传,旧时有不少妖魔鬼怪在塔峰山野定居,并经常出来骚扰百姓、危害牲畜,害得当地农户惶恐不安。于是,百姓们每日求神拜佛,祈求上苍能拯救众生于水火之中。或许是大家的虔诚感动了天神。有一天早上,村民一觉醒来,惊奇地发现,一座古塔耸立在村头。说来也怪,此塔建成之后,那些为非作歹、祸害乡里的妖魔鬼怪们就再也没有了踪影。人们从此在塔峰村安居乐业,繁衍生息。


龙川下塔欣赏

广东龙川下塔(宋·省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广东龙川下塔(宋明·省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广东龙川下塔(宋·省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广东龙川下塔(宋明·省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广东龙川下塔(宋明·省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2008年古塔寻踪所摄下塔的铭文砖图片,下同


广东龙川下塔(宋明·省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广东龙川下塔(宋·省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广东龙川下塔(宋·省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评论这张
 
阅读(183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