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安东老王

本博内容转到《安东老王的图书馆》(百度一下实名即可)

 
 
 

日志

 
 

广东和平华表塔(明·县保)  

2016-08-09 09:19:37|  分类: 中华古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华古塔通览·广东卷

河源·和平华表

福成中华编






年代:明嘉靖年间(1522~1566);形制特点:六角五层楼阁式塔,高17米;现状: 1983县保广东和平华表塔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华表塔,原名黄猄(音jīng)社塔,位于河源市和平县彭寨镇华表村。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塔建于明代嘉靖年间(1522~1566年)。为六角五级楼阁式三合土塔,高十七米。塔基周长二十一点三米,每边长三点五米。塔门北向,塔腔原木构楼板与阶梯已残,首层壁厚零点九四米。塔身各层用菱角牙砖与挑檐砖相间叠涩挑出腰檐与假平座。平座束腰部分彩绘出各种花卉及其它纹饰图案。塔顶六面坡瓦垄形,上置宝葫芦刹。
  华表塔建筑主体材料为三合土、砖石,墙体用石多采用邻近“园东寨”的铁矿石。塔身各层用菱角牙砖与挑檐砖相间叠涩挑出腰檐与假平座;各种彩绘花卉、纹饰图案、彩塑、佛像画、经幡布满塔身;其间有木雕、泥雕、琉金、彩绘、写意、重彩、兼工带写等各种艺术表现形式;题材涉及佛经故事、山水花卉、珍鸟异兽、历史典故、吉祥图案花纹等。塔顶六面坡瓦垄形,塔刹为宝珠和宝盖,葫芦形。塔内原有木结构楼板与阶梯已残。塔内逐层供奉大小菩萨千尊,至今尚有善信供养,展现现了古代汉族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和艺术创造力。
  此塔在彭寨镇西北1.5公里。塔的特别之处是在塔的一、二层分别供奉着两位神,塔与庙的结合。华表塔历代当地官吏乡绅都曾大力修缮。但由于 “破四旧”、“大练钢铁”等运动,几百年的艺术精华基本已毁,现仅见依稀古韵。
  塔1983年列为首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补充资料:
  华表塔(黄獍社塔):彭寨区彭镇乡华表村,明末建,六角五层楼阁式土砖塔,高约17米。(疯旅人“塔录”)

  华表塔,位于广东省河源市和平县彭寨镇墩头村,是一处始建于明朝嘉靖年间(1522~1566年)汉族传统建筑,由当地村民集资建造,清乾隆六年重修,民国二十六年续修。华表塔原名叫黄猄社塔,因坐落在华表墩头村,世人为了方便称呼,故更名为华表塔。华表塔是和平县最古老的建筑之一。1955年被列入和平县第一个文物保护单位,1989年6月广东省人民政府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原资料如此,此当为误读)。

  华表塔,建于明嘉靖年间(1522~1566年),这座高5层的古塔平面呈六角柱形,仿楼阁式结构。古塔原名黄猄社塔,为了方便称呼,才改名华表塔。华表塔是典型的佛塔,各层均设假平座,塔刹为宝珠和宝盖。令人啧啧称奇的是塔顶上竟然长着一棵苍劲的榕树,据说四季常绿。
  华表塔有对联不下二十副。正面一至五层塔门分别有对联和门额,门额依次题“祖师殿”、“文武、帝阁”、“奎星楼”、“仰之尔高”、“参天”字样,对联依次题“圣德风行,道脉源流归一贯;神恩露渥,威灵显赫著千秋”、“步月梯云,俯仰水天一色;呼风唤雨,纵横山岳齐飞”、“文峰特地灵霄汉;笔气冲天射水牛”、“惟效古时三座塔;培成今日五层楼”、“紫门高登观月窗;云梯捷步到蟾宫”。(本卷编者综合)
  


和平华表塔欣赏

广东和平华表塔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广东和平华表塔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广东和平华表塔(明·省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维修前,塔顶的榕树


广东和平华表塔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广东和平华表塔(明·县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新浪博友·小飞云摄,下同

广东和平华表塔(明·县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广东和平华表塔(明·县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广东和平华表塔(明·县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评论这张
 
阅读(79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