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安东老王

本博内容转到《安东老王的图书馆》(百度一下实名即可)

 
 
 

日志

 
 

广东东源文阁塔(清 民国·县保)  

2016-08-13 09:38:20|  分类: 中华古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华古塔通览·广东卷

河源·东源文阁

福成中华编






年代:清同治四年(1865),民国四年(1915 )形制特点:八角五层楼阁式砖塔;现状: 县保
广东东源文阁塔(清 民国·县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文阁塔,位于河源市东源县黄村镇下七村水口,坐落在蓝溪河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塔始建于清代同治四年(1865),後因雷击损毁,于民国四年至七年(1915至1918)重建。塔八角五层,用石灰、沙、石混合砌墙,塔高约二十二米。塔身每层高度是自下而上递减,面廓逐层收敛,塔身略成抛物线形,塔身除每层伸出三层线砖、二层牙砖外,均为石灰批荡,正门高二点二米,门上有一长形横匾,写“文阁”两个大字,牌匾字目清晰保存完整,并刻联“文塔辉煌,光腾万丈;笔花吐艳,阵扫千军”。“文阁”字样据考为当地秀才程梅阁笔迹,故得名文阁塔。第二层以上八面设有真假窗口,其中第二层南面、第三层北面、第四层西面、第五层东面为真窗,其余各层为假窗。这些窗口供防范外人入侵,作防御之事使用。塔内各层有楼板,从里面从右往左沿楼梯可登上顶层,楼顶可俯视黄村镇半个镇以上面貌。塔刹安放有一个大水缸,外面用石灰砌铺成莲花形。

  补充资料:
  文阁(塔):黄村镇下七村,建于民国七年(1918),八角五层楼阁式,高22米。(疯旅人“塔录”)

  据当地老人讲,文阁塔因为受到雷击而损毁。直到民国四年(1915 年),村里的秀才程醴泉、程文甫、贡生程唐初等商议并在族长程梅阁支持下,动员众人出钱出力于原地重建。计划建造七层的文阁塔,当时核算需白银一万两,而全族总共只能筹集五千两,于是众理事即举派代表前往南洋诸岛,在华侨中捐得白银四千,所缺一千则由乡人集资解决。不巧的是,负责设计施工的一位兴宁人,在塔建至五层高时不慎从架上摔了下来,虽未殒命,却令乡人忌讳。为此,程唐初、程文甫等提出减少层次,遂以水缸封顶。该塔就此竣工,直至如今。

  文阁塔位于广东河源市东源县黄村镇下七村水口蓝溪河边,至今仍保存完好风韵犹存。塔门上书有“文阁”二字,并刻有对联“文塔辉煌,光腾万丈;笔花吐艳,阵扫千军”,相传为当地秀才程梅阁笔迹,故得名文阁塔。塔身外观美丽,朴素无饰,塔刹安放有一个大水缸,外面用石灰砌铺成莲花形,此塔为楼阁式墙塔,为民间“风水塔”,反映和凝聚着当地客家人的勤劳和智慧。这座古塔是100多年前当地有钱人盖起来的,也是该镇仅有的一座古塔。古塔反映着当地风情, 文阁塔历经百年风雨依然挺耸。
  走近塔旁,可发现整座塔身的每层高度是自下而上递减,面廓逐层收敛,塔身略成抛物线形,门上有一长形横匾,写着“文阁”两个大字,牌匾字目清晰,熠熠生辉,至今仍保存完整。不过,古塔外墙长有一些杂草。塔内各层有楼板,从里面从右往左沿楼梯可登上顶层,楼顶可俯视黄村镇半个镇以上的面貌。
  据有关史料记载,文阁塔始建于同治四年(1865年),据考为当地有钱人盖起来的,塔呈八角五层,用石灰、沙、石混合砌墙,塔高约22米。塔身除每层伸出三层线砖、二层牙砖外,均为石灰批荡,正门高2.2米,门上的“文阁”字样据考为当地秀才程梅阁笔迹。第二层以上八面设有真假窗口,其中第二层南面、第三层北面、第四层西面、第五层东面为真窗,其余各层为假窗。这些窗口供防范外人入侵,作防御之事使用。从文阁塔的建筑特点及地理环境分析,对研究近代房屋建筑技术从砖砌演变为墙砌具有一定的科学价值。



东源文阁塔图片资料

广东东源文阁塔(清 民国·县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广东东源文阁塔(清 民国·县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广东东源 文阁塔()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广东东源文阁塔(清 民国·县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评论这张
 
阅读(109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