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安东老王

本博内容转到《安东老王的图书馆》(百度一下实名即可)

 
 
 

日志

 
 

人类精神向着东方的回归  

2016-09-16 13:44:49|  分类: 银杏别墅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银杏别墅·对话选

  人类精神向着东方的回归

选自第十六章·梦雪降临



人类精神向着东方的回归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梦雪:因此我看,培育艺术精神、文化精神可能是我们几代人的使命。我们这个古老的民族,正在走向复兴,复兴的中华民族,对于人类负有使命。我们有五千年文明,更要接纳一切优秀的人类文化遗产,消化西方文化,在东方的土地上重建一种崭新的文明。这是一种呼唤,呼唤新文明的发育、长大、成熟,为太阳最早升起的东方,为人类精神向着东方的回归,欢呼。


福予:你想得这么多这么久远。这是那个人五百年的梦,经你的口宣示了岁月的意义。


梦雪:个人是卑微的,梦雪是无助的。借着一种感受,一种对于未来的期盼,我们有理由认为,人类艺术精神将光耀我们这个历史悠久的民族。同时,我也不乏忧虑,我们的民族有着太多的弱点,有着这样那样的先天不足。如何克服历史形成的文化上的自大心态,根除近代历史上形成的偏狭心理、自卑又过分自尊的情结,使我们这个古老的民族具有大气的全身心开放的气度,需要几代人的努力。在塞纳河畔,我想着这样的问题,有一种使命的庄严感,又反复自嘲倒映河中的影子;既觉得心中构想的一切,充满高贵和诗意,又感到在异国它乡的灵魂孤独。我期盼有这样一个人,他想的与我一样,甚至比我还要深入。想不到在边城,竟安居着和我同样的灵魂。


我微笑着,目光善意而柔和,内心温情而愉悦。饱满的喜悦使我说话不多,以神态传递着和悦的心灵信息。“能陪我走走吗?”她温暖而矜持地说。


我们沿石阶铺成的山路上山。她先走在前面,我隔开一段距离,欣赏着她与雪野构成的画图。粗布衣裙裹着她丰饶的身段,曼妙无比。尤其是她上山的动态姿质,景随步移。偶尔回眸,她向我温暖优雅地一笑。


 



  评论这张
 
阅读(77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