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安东老王

本博内容转到《安东老王的图书馆》(百度一下实名即可)

 
 
 

日志

 
 

山西太原广仁寺经幢(金两通)  

2016-09-18 14:35:12|  分类: 中华古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华古塔通览·山西卷

太原·广仁寺经幢

年代:金代大定十四年(1174);形制特点:六棱柱形石经幢;现状:两通,新发现山西太原广仁寺经幢(金两通)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太原广仁寺山门前,两侧为当代立的经幢


 

  广仁寺经幢,即满公大师灵塔,2003年与2011年先後在太原市万柏林区西铭村广仁寺发现。
  据了解,考古人员在修复广仁寺观音殿时,从地下发现了该经幢(为幢身)。此经幢柱身为六面体,高31厘米、直径37厘米,名为满公大师灵塔。石刻保存较好,四面刻有楷体小字,碑文显示:满公大师俗姓卢,自小入寺为僧,曾将寺庙的粮食救助饥民,后在广仁寺西修建龛室。石刻结尾处刻有:大定四年甲午十月字样。

  经幢分为上下两层,上层高28厘米,直径30厘米,刻有“南无多宝如来”、“南无妙色身如来”等经文;下层高33厘米,直径32厘米,石刻文字破损严重。经过仔细辨认,考古人员发现经幢下层的楷体文字记录了广仁寺满公大师的生平事迹:满公大师俗姓卢,自小入寺为僧。金代经幢在满公大师的生平事迹下,显示经幢立于金代大定十四年,即公元1174年。
  此经幢的发现有利于研究金代太原地区宗教发展、民间信俗。
  
  补充资料:
  柏林区考古人员日前(2014年春)在西铭村广仁寺发现一通金代大定年间经幢,即公元1174年,距今已有近千年历史。考古人员曾认定广仁寺为清代道光年间修建,经幢证明这座古寺已存在近千年。2003年,广仁寺僧人在重修山门时意外出土了金代经幢,此后经幢一直存放在寺中。万柏林区考古人员日前在进行石刻普查时,发现这座珍贵的经幢。
        广仁寺经幢柱身为六面体,名为:满公大师灵塔。经幢分为上下两层,上层高28厘米,直径30厘米,刻有“南无多宝如来”、“南无妙色身如来”等经文;下层高33厘米,直径32厘米,石刻文字破损严重。经过仔细辨认,考古人员发现经幢下层的楷体文字记录了广仁寺满公大师的生平事迹:满公大师俗姓卢,自小入寺为僧,曾主持修葺寺院。生平事迹结尾显示:经幢建于金代大定十四年,即公元1174年。
  西山古寺源远流。广仁寺位于太原市区西10千米的西铭村。始建于唐代,为太原十方丛林之一。现存的三进院建筑,有明代经幢和三株唐槐。 
  


太原广仁寺金代经幢资料图片

山西太原广仁寺经幢(金两通)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附录太原广仁寺双经幢(当代)


山西太原广仁寺经幢(金两通)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山西太原广仁寺经幢(金两通)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题图及此图:新浪博友· 太原骑游乐摄


 广仁寺古建筑群
山西太原广仁寺经幢(金两通)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此图与下两图:新浪博友· 并州风摄

 
山西太原广仁寺经幢(金两通)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太原广仁寺古木
山西太原广仁寺经幢(金两通)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山西太原广仁寺经幢(金两通)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评论这张
 
阅读(93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