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安东老王

本博内容转到《安东老王的图书馆》(百度一下实名即可)

 
 
 

日志

 
 

广东中山沙涌风水塔(清两座)  

2016-09-03 09:43:02|  分类: 中华古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华古塔通览·广东卷

中山·南区沙涌文笔塔与镇龙阁

福成中华编





一、沙涌村文笔塔

年代:清代乾隆丁卯年(1747);形制特点:六角五层楼阁式砖塔,高30米;现状:1990市保
广东中山沙涌风水塔(清两座)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沙涌文笔塔,位于中山市南区沙涌村。
  塔建于清代,是沙涌村民为纪念马南宝抗元扶宋有功,为壮乡声,多出文人,在山巅建成此塔,故此山称为文笔山。该塔用花岗石作塔基,青砖砌塔身,以六条麻石横支承成空心圆体,由下而上收小,外形是笔尖状。塔高约十一米,底周长十三米,砖厚零点七米。塔身镶嵌有石碑一块,用楷书阴刻“彩笔生花”四字,现塔身有部分损坏。塔曾于1920年和1988年两次修缮。

  补充资料:
        文笔塔: 环城区沙涌村,建于清代,方形楼阁式石塔,高11米。(塔友·疯旅人‘塔录“)

   南区沙涌的文笔塔。这是一个矗立在文笔山顶的空心筒状物:花岗石塔基,青砖塔身,不设窗户,高约11米,底周长13米,砖厚0.7米,顶部是一个圆锥形的笔尖,塔身中部以楷书阴刻彩笔生花四字,活脱脱就是一支大笔。与此相配的,还有恒美石鼓山腰的一个水塘,据说,那是供笔蘸墨用的砚池。民间通常省略塔,简称它为文笔。
     关于文笔的来历,民间流传一个传说:
     据传,自崖海之役失利后,曾经追随马南宝抗元的沙涌人,死的死,逃的逃,纷纷离开村子避难。明代初年,他们的后代陆续迁返家乡,但终觉人丁稀疏,其族不繁。马氏诸房族老为此请风水先生前来沙涌、竹秀园、恒美察看风水地脉。
     风水先生看了三日,最后得出一个结论:沙涌一带,本来堪称风水宝地。绿水抱青山,居家事业,都应十分兴旺才是。奈何左有竹秀园旗山,右有恒美石鼓山。旗鼓呐喊,把沙涌夹在中间,由于过于吵杂,因此不出人才。唯一的解决办法就是,在竹秀园旗山上树立一支文笔。但有一点是必须注意,那就是文笔还须对准石鼓山腰的水池,才好蘸墨写字。笔砚俱备,沙涌一带自然文星高照了。
     马氏族人信服大师的分析,于1920年斥资兴建高耸若笔的文笔塔。据说,文笔建起后,沙涌人东可御旗山摇旗之风,南借石鼓山砚墨池的墨水。从此百事顺畅,沙涌的马家和竹秀园的郭家人才辈出,马应彪创办先施公司,郭氏兄弟创办永安公司,都成为领衔国内的四大百货公司之一。
     不过,塔旁的一块石碑,却透露出一些不为人所注意的玄机。其实,它的历史是可以推前近30年的。理由是,据碑文所载:光绪壬寅(1892年)正月望日重建文笔石由底至尖高二丈九尺七寸,彩笔生花石高一尺八寸。由此可以推断,文笔山山顶原有一座高约两尺的笔状天然岩石,名为彩笔生花,这就是最早的文笔石。光绪年间,马姓村民在风水先生劝说下,在石的旧址上建起一座高为二丈九尺七寸的塔(按:清代及民初所用的尺称为老尺,老尺一尺相当于其后的1.1市尺。若将二丈九尺七寸老尺折算为公制,不多不少正是11米)。1920年及其后1988年的两次重修,其实只是予以修葺、粉饰,外观并无重大变动。(文字:刘居上  中山画刊:中山建筑艺术系列之五 ——中山古塔)


 
 沙涌文笔塔老照片

广东中山沙涌风水塔(清两座)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拍摄年代未详,图片引自:中山画刊



 
二、沙涌村镇龙阁(清-当代)

年代:清光绪十五年(1889);形制特点:六角五层楼阁式砖塔,现高24.1米;现状:当代重建清塔
沙涌文笔塔与镇龙阁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镇龙阁,又名文阁,位于南区沙涌村中心。原塔毁于文革期间,现塔为1992年重建。
  塔阁始建于清光绪十五年(1889),一说建于清嘉庆年间。该阁原为平面六角形三层仿楼阁式砖木结构塔。通高约十八米。塔身在“文革”期间被毁,仅存塔基和匾额。1992年华侨和村委会出资重建。

  被充资料:
  镇龙阁:清代,1992年重建,六角五层,高24.1米。
  镇龙阁又名文阁,座落在沙涌村中心,建于清嘉庆年间,高五层,12.28米,塔围10米。



当代重建镇龙阁图片资料

广东中山沙涌风水塔(清两座)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评论这张
 
阅读(182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