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安东老王

本博内容转到《安东老王的图书馆》(百度一下实名即可)

 
 
 

日志

 
 

广东普宁汤坑石塔(清·待考)  

2016-09-09 20:24:07|  分类: 中华古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年代:清代形制特点:方形四层楼阁式石塔;现状:待考


 

   汤坑石塔,位于揭阳市普宁下架山镇汤坑水库主坝东面的山顶。
         塔建造年代不详。从其结构和构筑用材、手法、工艺等方面分析,应为清初建造。塔系花岗岩条石毛料及山石砌筑,塔平面呈方形,为楼阁式石塔,外观四级腔内二层(一说五层),高约十二米。首层边长五点二四米,墙厚一点二八米。东、西两面辟门,门为拱形,高一点八米,宽零点六五米。腔内首层较高,初呈穹窿顶形,逐渐收分至一定高度后,在东、西两面用花岗岩长石条叠涩挑梁,架起四方形框架,然后在四方形框架上密密铺架数根花岗岩长石条,长石条上面再铺三和土楼板。在首层塔腔内东南壁边设螺旋形石阶,可登上第二层。第二层的东、西两面墙各辟一拱形窗以通风采光,窗高零点四米、宽零点二五米,壁厚一点二米。二层四周塔壁逐渐收分至一定高度后,用石梁以三角架形式结顶。外观各层收分明显。在第三层南、北两面外墙正中,有灰塑彩绘过墙龙,龙头在北面,龙尾在南面。塔刹以石块砌成圆锥状,外抹石灰沙。形式独具一格。保存尚好。
  此塔未见图片资料,详情待考。

  补充资料:
  汤坑石塔 ,下架山镇汤坑水旁,建于清代,方形楼阁式五层石塔,高12米。
  汤坑石塔坐落于普宁市区东南郊的下架山镇汤坑水库主坝东约1千米处的山顶,为普宁目前得以完整保存下来的两座古塔之一,风格独特,以塔体灰塑彩绘过墙龙别具一格。


  评论这张
 
阅读(76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