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安东老王

本博内容转到《安东老王的图书馆》(百度一下实名即可)

 
 
 

日志

 
 

关于缅甸花梨的常识  

2017-12-12 09:01:41|  分类: 老茶馆·休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源起:
  花梨木的使用已经有一段悠久的历史,并不是近代才开始兴起。清代不少红木家具是用花梨木制造而成的。这些历史悠久的花梨木家具已成为价值不菲的珍贵红木古典精品,深受收藏界人士追捧。

  正宗缅甸花梨:
  属于花梨木类,学名大果紫檀,为五属八类里面的国标系。缅甸花梨的木纹清晰,结构细而匀,有些部位有明显的虎皮纹,断断续续很是美观,颜色偏红,木纹就是淡红色的,整体看好像肉色。

  缅甸花梨有两种,不能弄混了:
  缅甸花梨只是一种俗称,分大果紫檀、鸟足紫檀。前者为轻花梨,后者为重花梨,二者虽然都是香气浓郁,结构细,纹理交错;但是气感密度差别显著。 而且产地也不一样,大果紫檀大部份产自缅甸,而鸟足紫檀其实大部分产自老挝。大果紫檀为五属八类里面的紫檀属,所以大果紫檀为国标红木,而且大果紫檀也是俗称缅甸花梨。

  鉴别缅甸花梨的方法:
  一个是看木纹,缅甸花梨的木纹细腻,非洲花梨木则比较粗;二是看颜色,缅甸花梨木用开水一泡有明显的浅绿色(用紫光照射呈现蓝色),而非洲花梨木颜色很淡;三是闻香味,这也是最简单有效的鉴别方法,用手指刮下一点木花,如果是缅甸花梨就会闻到明显的香味。

  技术指标:
  大果紫檀主产于缅甸、泰国和老挝。散孔材,半环孔材倾向明显。生长轮颇明显。心材桔红、砖红或紫红色,常带深色条纹;划痕可见至明显;木屑水浸出液浅黄褐色,荧光弱或无。管孔在生长轮内部者较大(但占生长轮的比例较其他种小),在肉眼下可见;弦向直径最大269肛m,平均1 27 pm;数甚少至略少,1~1 5个/mm2,常含黄色沉积物。轴向薄壁组织在肉眼下明显,主为同心层式傍管带状/聚翼状及细线状(宽1~4细胞)。木纤维壁厚。木射线在放大镜下可见;波痕在放大镜下略明显或明显;射线组织同形单列。香气浓郁;结构细;纹理交错;气干密度0.80~0.86 g/cm3。

  附:红木种类
  一、豆科
  1、紫檀属
  紫檀木类:檀香紫檀 ( 小叶紫檀)

  花梨木类
  越柬紫檀 ( 老挝花梨) ? 安达曼紫檀 ? 刺猬紫檀 ? 印度紫檀 ? 大果紫檀 ( 缅甸花梨) ? 囊状紫檀 ? 鸟足紫檀

  2、黄檀属
  香枝木类:降香黄檀
  黑酸枝木类:刀状黑黄檀 ? 黑黄檀 ? 阔叶黄檀 ? 东非黑黄檀 ? 巴西黑黄檀 ? 亚马孙黄檀 ? 伯利兹黄檀 ? 卢氏黑黄檀 ( 大叶檀)
  红酸枝木类:巴西黄檀 ? 赛川黄檀 ? 交趾黄檀 ( 老挝红酸枝) ? 绒毛黄檀 ? 中美洲黄檀 ? 奥氏黄檀 ( 缅甸红酸枝) ? 微凹黄檀

  3、崖豆属与铁刀木属
  鸡翅木类:非洲崖豆木 ( 非洲鸡翅) ? 白花崖豆木 ? 铁刀木

  二、柿树科
  柿树属
  乌木类:乌木 ? 厚瓣乌木 ? 毛药乌木 ? 蓬赛乌木
  条纹乌木类:苏拉威西乌木 ? 菲律宾乌木
  评论这张
 
阅读(420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