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安东老王

本博内容转到《安东老王的图书馆》(百度一下实名即可)

 
 
 

日志

 
 

江西萍乡霞岭庵禅师塔(元·县保)  

2017-03-13 11:05:26|  分类: 中华古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华古塔通览·江西卷

萍乡·霞岭庵月江正印禅师

福成中华编录

 




年代:元代;形制、特点:五面单檐单层石塔,僧塔,高1·9米;现状:保存完好,县保 
江西萍乡月江正印禅师塔(元)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月江正印禅师塔,位于萍乡市湘东区荷尧镇泉陂村,座落在霞岭庵前方200米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塔系月江正印禅师舍利塔。塔立于元代,通体用麻石砌成,莲篷顶,五角墓塔。而墓塔分为5层,高和直径分别为1.9米和1.2米,墓地整体高、宽分别为1.7米、3.4米。该塔(墓)碑上刻写的“临济第三十三世月江正印禅师塔”字样仍清晰可见。这座建于元代的禅师高僧古墓塔属极珍贵的文物,对于研究该区禅宗文化的发展与传播有着重要的史学价值。另外,荷尧镇还有两座墓塔。待考证。
  图片资料:新浪博友·天下人物;福成中华资料库

       补充资料:
  2009年,萍乡市湘东区文物普查办的文物工作者,在萍乡市荷尧镇泉陂村的霞岭庵前方二百米位置,发现建于元代的月江正印禅师舍利塔。舍利塔用材讲究,通体用麻石砌成,莲篷顶,五角墓塔。而塔分五层,高和直径分别为一点九米和一点二米,墓地整体高、宽分别为一点七米、三点四米。碑上刻写的“临济第三十三世月江正印禅师塔”字样仍清晰可见。
   据续传灯录六卷记载:“四明育王月江正印禅师,自号松月翁。福之连江刘氏。参虎岩于灵隐。岩授以狗子话俾参究。久之以偈呈露。岩颔之。令侍香。复掌藏教。自是声誉隆着。育王横川慎许可与师语喜愕曰。此后学甘露门。元贞乙未开法常之碧云。迁松江淀山南禅湖之何山道场。至育王。所至弘道树业厥功茂焉。师室中垂示云。钟楼上念赞。床脚下种菜。荆棘林中是什么人行履。两个泥牛斗入海。无位真人因甚额头汗出。达磨不来东土。二祖不往西天。祖师鼻孔长多少。上堂。古德道。菩提涅槃真如佛性。名异体同。真心妄心佛智世智。名同体异。镕瓶盘钗钏为一金。搅酥酪醍醐为一味。春色无高下。花枝自短长。上堂。举僧问广德周和尚云。阿逸多不断烦恼不修禅道。佛说此人成佛无疑。此理如何。德云盐又尽炭又无。僧云盐尽炭无时如何。德云愁人莫向愁人说。说向愁人愁杀人。师颂曰。行看山兮坐看山。春风花鸟自关关。善财别后无人到。楼阁门开尽日闲。师居育王时。帝师闻其道。赐以金襕法衣。号曰佛心普鉴。将终索浴更衣。书偈而逝。维舍利不可胜数。其阇徒塔于松江真净。”

       临济宗为我国禅宗五个主要流派之一。从曹溪的六祖慧能,历南岳、马祖、百丈、黄檗,一直到临济的义玄,于临济禅院举扬一家,后世称为临济宗。义玄是慧能的六世法孙。又临济六世孙为石霜之圆禅师。圆禅师以后分杨岐派、黄龙派。上栗县所发现的杨岐宗应为临济宗的一个分支。临济宗其祖庭在江西宜丰黄檗山,据《江西通志》载:“黄檗山在新昌(今宜丰)西,山使绝顶有寺曰鹫峰。”《新昌县志》云:“黄檗寺,唐名灵鹫,断际禅师道场也。临济宗风遍于海内外,实于兹得法。”断际禅师即希运,福建福清人,出家后,云游到灵鹫寺,在此宣扬直指单传的心要,创立了新的禅宗之旨。其弟子义玄,在黄檗习禅多年后,去河北正定的临济院,阐扬希运旨义,创立了临济宗。宋代,日本僧人荣西和俊艿,先后来华学佛,将临济宗旨传到日本,至今日本有门徒五百万之众,朝鲜、越南及东南亚诸国,皆不乏临济信徒。
       按照佛经记载,月江正印禅师应该是福建省连江人氏,参禅于列为禅院五山之首的杭州灵隐寺。从师虎岩禅师,死后其徒葬于上海松江真净寺,从碑文上来看应为禅宗临济宗门下高僧。为何在萍乡境内发现高僧舍利塔,仍是一个谜。



月江正印禅师塔图片资料

江西萍乡霞岭庵禅师塔(元·县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江西萍乡霞岭庵禅师塔(元·县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图为天下人物摄于2013年
 
  评论这张
 
阅读(127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