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安东老王

本博内容转到《安东老王的图书馆》(百度一下实名即可)

 
 
 

日志

 
 

江西上栗拱辰塔(清·市保)  

2017-03-14 11:14:36|  分类: 中华古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华古塔通览·江西卷

萍乡·上栗拱辰

福成中华编录




年代:清同治九年(1870);形制、特点:八角九级楼阁式砖塔,高33米;现状:1984市保
江西上栗拱辰塔(清·市保)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拱辰塔,位于萍乡市上栗县赤山镇院背村宝塔岭上。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塔建于清同治九年(1870),门楣石镌“拱辰塔”三字。底层系麻石,第二层至顶层均为青砖,九级八角,每层有四个窗孔,八角均有石镌风尾檐。高三十三米,壁厚零点五米。《昭萍志略》载:塔建于清同治九年(1870),塔底层门向北,《论语·为政第二》曰:“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拱之。”故名拱辰塔。  
  拱辰塔周边,人文遗迹丰厚。新石器时代至夏、商、西周、春秋、战国各个时代都在此刻下过印记。1973年,塔周山坡先后出土多时代许多文物,诸如石器、陶器、铜器等。古塔保存完好,已列为萍乡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拱辰塔,位于上栗县赤山镇太宝山,同治九年(1870年)由乡人公建。塔名取自《论语》:“子曰‘为政以德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拱之”诗句。该塔九层八面,塔高28米,底层直径6.4米,底围21.28米。
  上栗县赤山镇距离萍乡市区9公里,境内山峦滴翠,绿水长流。镇政府所在地的大宝山上,巍然耸立一座造型独特、建造精良的古塔,名为拱辰塔。大宝山真可谓是一座宝山,20世纪70年代,考古工作者在此发现约1万年前至4000年前的新石器时代晚期的遗址,出土了相关的文物,证实当时这里曾是农耕聚落区域。塔名拱辰,取自古籍《论语》:“为政以行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拱之。”意为以仁德来治理国家,就像北极星似的,无数的星辰都会环绕并朝向它,行仁政则天下归心。古人取此塔名,颂扬仁政,富有浓郁的儒家色彩。
  据《萍乡县志》记载:“拱辰塔在遵化乡赤山市,同治九年里人公建。”清同治九年即1870年,当地人共建此塔。该塔九层八面,底层为花岗岩所垒成,二层以上采用白砖平砌到顶层,之间以长条形石相隔,石条叠伸成檐,每层开辟拱形站窗4个。塔高28米,底层直径6.4米,底围21.28米。
  拱辰塔曾多次遭到雷击,其顶部受损,失却尖形而成平面形状。抗日战争时期,因遭日寇枪击,塔身弹痕累累,但却稳如磐石屹立山头,傲视天下。古塔八面来风,每层四窗透亮,历经沧桑的拱辰塔,成为赤山镇的历史见证、文化遗存。



上栗拱辰塔欣赏

江西上栗拱辰塔()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江西上栗拱辰塔()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江西上栗拱辰塔()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江西上栗拱辰塔()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江西上栗拱辰塔()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江西上栗拱辰塔() - 安东老王 - 福成中华

  评论这张
 
阅读(142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